改革之下的稳健增长 诚意药业2019上半年净利增长五成

  去年,医保局“带量采购”文件发布后,试点内仿制药价格一泻千里,其中,替卡韦降价超90%,大部分药品也都降价超过50%。一系列政策的发布目的在对于药品的流通环节进行改革,降低药品终端售价。然而这一过程中,众多药企的业绩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改革之下稳健增长

  在改革的大环境下,优秀的企业纵然会把握机遇,逆流而上。7月9日晚诚意药业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半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30万元至6930万元,同比增加2229万元至2429万元,同比增长49.5%至54.0%。

  诚意药业解释道,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深耕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加强重点制剂产品销售,加大产品营销。适度调整制剂销售模式,加大产品学术推广,促进关节类、维生素类等制剂产品销量增长,使公司业绩明显提升。

  实际上,医改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诚意药业在产品结构上是由原料药、OTC、处方药三大部分组成,约各占三分之一,而且很多是独家品种,并没有降价,整体上诚意药业于“带量采购”政策关联较小。

  如今,在各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效益逐渐向头部企业聚集,呈现强者恒强的特征。诚意药业主打的制剂产品和部分原料药在细分市场占有率本身就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且具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成本,在同等规格及质量的条件下,享有价格优势。

  精细化管理优势快速显现

  在医改政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供应链、推进研发和营销体系建设,发掘产品潜能,全面提升各业务精细化管理水平,是诚意药业一直在做的事情。

  营销方面,诚意药业深耕营销网络建设和发掘产品潜能,加强制剂重点产品销售,加大重点产品营销考核激励机制,持续调整制剂销售模式,使得关节类及维生素类等制剂产品销量随之增长。生产方面,诚意药业主打的制剂产品原料药可自行生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成本,享有明显价格优势。同时致力于开发不同的剂型和给药途径,细化终端用药方法,增加销售量以维持成本及价格优势。

  去年,诚意药业还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专家团队签署了《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协议书》,成立了“浙江诚意药业大健康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合作建立了“新药研究院”。其中公司的产品胆益宁片为全国独家中药品种,是在原来的产品上经过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改良,去年通过GMP认证,未来很有可能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医改的大环境下,国内医药行业进入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行业变革新时代。而诚意药业也已经从一家小厂成为了国内具有强大研发实力的医药领先企业。诚意药业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进重点品种的一致性评价,开发新品种以充实产品储备,增强核心竞争力,并全面提升公司各业务领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不断推进的改革中,抢抓机遇,迎难而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