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李伟东:专注智能分析与决策 探索赋能普惠金融新路径

  金融界网站讯  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应用场景也存在无限可能。

  从认知到感知,再到分析、决策,AI产品在金融领域的逐渐落地也让银行与中小企业迎来新的科技福利,同盾科技正是这股变革浪潮中重要推手之一。

  6月27日,同盾科技副总裁李伟东出席2019“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大会,并在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发表主旨演讲。会后李伟东对金融界表示,同盾科技专注于金融风控,聚焦产品研发与创新,广泛的银行客户覆盖率带来了收入的飞速增长,公司也将始终保持第三方独立性,做专业的AI企业。

  营收翻倍增长全类型银行、24家持牌消费金融客户全覆盖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人工智能这一蓝海市场,行业生态也在悄然生变,从建立之初就专注于智能风控的同盾科技始终坚持用产品说话,也因此在获客方面优势明显,收入增长也就水到渠成。

  据李伟东介绍,同盾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了一倍多,今年上半年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从客户构成来看,同盾科技目前已经成功将六大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全面覆盖。除此之外,从头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到外资银行、民营银行,再到互联网银行等几乎所有类型银行都与同盾进行合作,同时,2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同盾科技也实现了100%覆盖。

  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获客方向,李伟东表示,接下来同盾在金融领域继续深耕外,还会加强人工智能研究院、保险科技、政府事业及大企业、全球化等方面的布局,力求让智能分析和决策的产品及服务可以惠及更多的行业。

  靠产品说话:8成营收搞研发

  对于获客能力,李伟东认为,最根本的还是依靠公司过硬的产品以及持续创新的能力,“一切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也就是能否实实在在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效率、优化成本、降低不良”。

  当然,产品硬实力背后,同盾科技对产品研发的投入丝毫不懈怠。李伟东介绍称,公司目前员工人数大约在1200名,其中有80%来自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智能决策分析等领域的资深专家。

  同时,作为一家轻资产型公司,人才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同盾科技每年有超过80%的营收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和人才招募,这也是公司构建壁垒的关键要素。

  在研发方面,除了与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外,同盾科技也在去年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今年年初升级为人工智能研究院。

  在千亿级市场为小微企业谋福利:保持第三方独立性

  展望未来toB领域的智能分析与决策,市场规模应该可以到达千亿级,但竞争格局也会发生一系列变化。

  李伟东分析认为,“随着市场规模与行业生态发生变化,一些专注于科技创新与产品研发的企业肯定会脱颖而出,同时随着产业化深入,每个领域的分工可能也会越发明显”。

  同盾科技定位于智能分析与决策,为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赋能。在技术层面,同盾通过决策引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进行加工和建模,基于企业及企业主两个维度,对中小企业进行反欺诈检测,信息核验,信用评分等,并将数据、评分、模型等输出给金融机构,助力金融机构在放款与否、贷款额度和利率的设定上做出智能决策,实现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精准匹配。

  从机制层面,同盾认为由政府牵头构建数据驱动融资平台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有效途径,融资平台的构建需要四类参与主体,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金融科技公司紧密协作,发挥自身优势,扮演好各自的角色,琴瑟和鸣。同盾已经与杭州、厦门等地签署共建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协议,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模式创新。

关键词阅读:同盾科技 智能分析 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