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做空难阻安踏11年涨超27倍 李宁股价翻倍强势怒怼沽空报告

摘要
安踏体育11年股价涨超27倍后,连续两年引来了三份做空报告,而它的同行李宁用股价翻倍的强势表现,打脸了做空报告.....

  连续两年受到三家机构做空,安踏体育在11年涨了27倍后,频频受到了做空报告的格外“关照”。

  昨日,著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针对安踏体育的做空报告。受此消息影响,安踏体育大跌超7%,又一个100亿港元不翼而飞,午后股票受到暂停买卖。

  根据做空报告内容来看,浑水用“潘趣盆里的大便”对安踏体育进行了讽刺,并且在文中声称,它有证据证明安踏秘密控制了27家经销商,其中至少有25家似乎是一级经销商。安踏控制的一级经销商总数可能超过该公司大约46家经销商中的40家,秘密控制的分销商似乎占到安踏品牌销售额的70%左右。

  对于安踏控制经销商的始作俑者,浑水也给出了答案。它在文中表示,多年来,最大经销商之一的主管是安踏负责销售的执行董事吴永华。安踏的四名前高级经理、以及一家主要经销商的一名前经理明确表示安踏控制着经销商。

  从最新进展看,安踏体育公告称,浑水公司报告载有不实及有误导成分资料。

  连续两年三份做空报告能否砸倒安踏体育?

  除了今天浑水的做空报告让安踏体育大跌超7%,股票停牌,安踏体育在近两年还遭到了GMT Research和Blue Orca Capital的当头一棒。

  早在1个月前,Blue Orca Capital创始人在论坛上质疑安踏在企业治理及斐乐收入不透明,提出沽售安踏体育的建议,认为该股最多或下跌34%。

  而在去年6月,GMT Research发布做空报告称,自2005年以来,包括安踏体育在内,在公开市场交易的16家中国体育用品生产商中,有9家被证明涉及财务欺诈问题,而它们都来自福建。该机构称,剩余的7间公司与已经被证实财务欺诈的公司有很多相似特征,最明显的例子包括它们的利润率甚至高于全球最大体育运动用品集团--耐克。

 

  对于做空机构的一次次指控,安踏体育都是一次次地矢口否认。从前两次股价表现来看,安踏体育几乎是不为所动,股价仍旧保持着上涨的态势,创下了11年涨超27倍的优异表现。

  如果单从营收、净利润的表现来看,安踏体育实现了连续五年的双增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更为揪心的是浑水机构未完待续的做空报告。从上文来看,它仅仅是做空安踏体育的第一部分报告,后续的报告或许还在路上......

  浑水两年挑衅7家上市公司

  当然,对于浑水机构来说,安踏体育并不是今年做空的唯一对象。过去两年它对7家公司抛出了做空报告,其中最为熟悉的是一年前的中概股好未来。

  去年6月至7月,浑水机构对做空好未来玩了个“四步走”。6月13日,浑水发布做空报告质疑好未来利润造假;7月以来,浑水又发布了三份做空报告,前两份报告分别质疑好未来资本动作 “看不懂”,好未来培优业务虚报注册人数;7月26日好未来发布季报后,浑水再发做空报告指其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通过减少披露信息,误导投资者认为培优业务运营状况良好。

  虽然好未来回应称浑水恶意解读,但是浑水的四份做空报告威慑力是有目共睹的。从去年6月13日至7月底,好未来股价大跌29.92%。时至今日,好未来的股价仍旧累积下跌16.21%,没有完全走出做空报告的阴影。

  除了好未来和安踏体育,浑水机构的做空大棒还砸向了法国股票Casino Guichard Perrachon SA(简称CASP)、英国股票IQE plc、美股Inogen、宏利金融(MFC)、OSI Systems。从股价表现看,浑水做空报告一出,所有股票当天就先跌为敬,但是从长远来看,浑水机构在OSI Systems栽了大跟头,该股票自做空报告发出后反而累积大涨了76.46%。

  港股、美股市场上显灵的大市值光环

  做空报告被打脸、前两次做空时安踏体育不为所动的表现,很容易让投资者产生“假摔”的想法,最近的波司登就是案例。前不久它遭到了Bonitas的做空,股价当日闪崩暴跌24.78%,股票也被暂停交易,但之后迎来了中信建投、国金证券、招银国际等看多机构的一致回怼,股价应声反弹。截至今日收盘,股价报收于2.52元,相较于6月23日(做空报告前一天)累积上涨了9.57%。

  早在波司登受到做空报告打击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港股市场两极分化很明显,大盘股成交量较大,而大部分小市值港股成交量低迷,流动性较差,一旦被做空股价很容易大跌。

  如果以50亿元(60亿港元或7亿美元)以下作为小市值、100亿(120亿港元或15亿美元)以上作为大市值的话,我们来盘一盘近两年港股市场的20只做空标的。

  从它们的股价表现来看,大市值公司股价大跌的概率要低于小市值公司。以最新市值为依据,共有11家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其中累计实现上涨的有5家,占比将近50%,其中安踏体育的同行--李宁表现最佳,在做空报告发出当天,李宁股价反而上涨了3.6%,截至今日收盘,李宁累积上涨98.04%,用强硬的表现“打脸”了做空报告。

  除了李宁和前两次躲过一劫的安踏体育之外,宝胜国际、“假摔”的波司登、宏利金融-S都没有受到做空报告太大的影响。

  当然,市值大的属性并不意味着被做空的上市公司就完全拿到了“免跌金牌”。舜宇光学科技、中国中药股价缩水超过30%,就成为了最大的反面教材。

  而在不足50亿的6家小市值公司中,几乎是满盘皆墨的状态,其中中新控股损失最为惨重,自做空研报发出后当年下跌了76.43%,截至今日收盘,已累计下跌97.14%;而今年遭到做空的诺发集团股价遭到腰斩,累计下跌51.67%。

  到了美股市场上,大市值的光环也有一定的效力,4家市值超过15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中,拼多多是几乎没有受到做空报告的影响,股价仍旧呈现上涨的态势,万国数据则暂时摆脱了做空报告,上涨概率为50%;但是对于不足7亿美元的小市值公司优信、和信贷以及猎豹移动来说,做空报告的破坏力是有目共睹的,其中猎豹移动股价惨遭腰斩。

  安踏体育能否凭借大公司光环尽快走出做空报告的阴影,拿出李宁股价几乎翻倍的表现来怒怼做空报告?浑水机构后续还有哪些做空招数?投资者期待着一个满意的答案......

关键词阅读:做空 浑水 安踏 李宁 波司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