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市值蒸发:还原A股暴跌五真相 根源仍是信心不足?

摘要
A股缺少的从来都不是钱,而是信得过的好股票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暴跌无厘头?

  行至3000点的A股再次掉头向下,周一开盘便让股民吃了“大碗宽面”。不过,这次A股股民并不孤单,因为放眼望去,整个亚太股市都是绿油油一片,“面馆”生意好不兴隆。

  其中,除A股单边下挫逾2.5个点外,韩国综合指数下跌2.1%;日经225指数下跌0.98%;富士新加坡STI指数下跌1.35%;孟买SENSEX30指数下跌达1.42%。

  跟随美股?

  不少人猜测,股市下跌与上周五美国披露的非农数据相关,这一数据的超预期令美联储本月的降息预期变得更加“不可捉摸”。一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降息的预期有所降温,尤其是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由数据公布前的29%下跌至5%,而降息25bp的概率则从100%回落至95%。

  另一方面,颇具“预期差”的数据搅动了原本平和的“一池春水”,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剧烈调整。除了美股小幅收跌外,恐慌指指数VIX也一度上涨15%。

  方正证券认为,非农数据的确是美联储决定降息的重要参考因素,但并非决定性因素。

  由于6月较为强劲的非农数据,美联储内部关于降息25bp还是50bp的讨论也势必将加剧,而这也使得资本市场只好“且战且看”,保持观望态度。

  注意到,股市下跌也颇具传染效应。

  今日下午,欧洲股市开盘也普遍下跌,德国DAX指数跌0.37%,法国CAC40指数跌0.2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4%,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0.18%。

  A股一日暴跌1.5万亿

  从市值来看,A股市值一日又蒸发了1.5万亿。

  而板块中,除农林牧渔飘红外,其余板块无不收跌。跌幅最大的以通信、计算机、有色等居首。

  从大盘走势来看,市场似乎每次到达3000点区域就会横盘等待利好拉升。国泰君安黄燕铭也曾表示,他认为“大盘指数基本上是在2800到3000点之间横盘震荡,上冲的动力和下跌的大动力都没有”。

  此外,虽然前段时间G20峰会宣布重启双边谈判,但投资者观望情绪仍较浓重,市场风险偏好也仍受压制。而在无明显利好刺激下,市场的确没有上冲动力。

  科创板分流效应几何

  利好消息偏真空,除却双方谈判展现的“昙花一现”外,利空消息丝毫不少。

  一方面,市场担心科创板会有所分流,毕竟21家科创板IPO将在本周进行,这无疑会稀释主板资金;另一方面,科创板7月22日开市时间确定,市场猜想政策护盘或接近尾声。

  不过,广发证券认为,类比当初创业板开板,科创板的分流效应有限。且在投资者门槛限制下,优质可比公司资金的关注度更高。

  但相比实质效应而言,情绪面影响更为剧烈,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人对于今天的“暴跌”感到非常意外的原因。

  谁带崩了市场信心?

  除却外围因素和新板分流效应外,周末康美百亿造假也成了今日击杀A股的一把刀。

  事实上,A股近日极不太平。既有新城控股董事长因猥亵儿童而被全民声讨,又有上市公司女董事长因“经济诈骗”被刑拘,更有康美百亿财务造假被坐实。动辄跌停的个股搅得资本市场人心惶惶,对于信心堪比黄金的资本市场,这样接踵而至的利空的确不利于股指向上。

  正如曾经一位业内人士所言,A股缺少的从来都不是钱,而是信得过的好股票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无论是康美还是康得新,史无前例的造假案的确会重挫A股士气与信心。而对于这些“造假股”的就地正法,无疑会肃清A股风气,还市场清风。

关键词阅读:A股暴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