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首席信息官火速到位 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升级

  近期频繁露脸的首席信息官,让这一新兴的高管职位颇受关注,同时券商加快金融科技布局也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

  “首席信息官(CIO)根据公司战略、业务发展规划和监管要求,指导制定公司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并推动实施,包括信息技术建设规划、信息安全规划、数据治理规划等;不断完善IT治理和数据治理体系,在信息技术战略规划、支持业务创新、需求管理、价值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决策,确保信息技术资源的可用性、安全性与合规性;加快科技赋能、数据驱动,持续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运营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东兴证券首席信息官刘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10位CIO亮相

  随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自6月1日起实施,多家券商近期迎来首席信息官。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至少有10家上市券商传出聘任或任命首席信息官的消息。另外,不少券商仍在加急招聘首席信息官。

  实际上,多数券商已有相当于首席信息官(CIO)的职位设置,即首席技术官(CTO),而多数券商CIO也是由原CTO担任。不同的是,由CTO到CIO属升职,获得的也是证券公司高管资格。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委任CIO的券商及对应人选分别为: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俞枫、方正证券曲浩、海通证券(港股06837)毛宇星、长江证券胡曹元、东兴证券刘亮、国海证券温力、国金证券李蒲贤、东北证券王安民、南京证券江念南、广发证券(港股01776)辛治运。

  从各家上市券商首席信息官的简历信息来看,多数具有技术/IT等部门的工作经验。部分首席信息官由公司副总裁“转岗”或兼任,如长江证券胡曹元、东兴证券刘亮等;由具备首席风险官经验人士或直接由首席风险官兼任首席信息官,如广发证券辛治运、东北证券王安民等;绝大部分则是具有相关经验人士担任,并且身兼数职,如海通证券的毛宇星,自2016年9月起便担任公司首席信息执行官,国泰君安证券的俞枫曾担任公司信息技术总监,方正证券的曲浩于2015年6月起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

  此外,还有多家券商公开或非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如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近期公开向全市场招聘首席信息官。根据兴业证券的公开招聘信息,对于应聘者有包括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十年以上、具有国际化及技术前瞻视野等多达10条要求。

  还有更多券商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招聘,可见符合高标准、严要求的相关人才“一将难求”。

  作为券商高管职位,首席信息官的薪酬也备受关注。从2018年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来看,首席信息官的收入不菲。海通证券首席信息执行官毛宇星2018年的年薪为464.65万元,在海通证券高管薪酬排名中进入前五。

  政策进一步推动

  2018年12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要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从任职条件来看,需要满足以下要求: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10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8年以上;最近3年未被金融监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或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证监会当时发布管理办法时称,目的是为加强券商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保障券商基金行业信息系统安全、合规运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提及,《管理办法》主要是全面覆盖各类主体,明确信息技术监管安排,同时明确治理、安全、合规三条主线,明确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治理委员会,并且强化信息技术的主体责任,按照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此外还将支持经营机构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效能。

  政策推动下,行业对于信息系统的投入明显加强。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2018年,全行业(按98家券商口径)对信息系统投入累计达130.6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3%。从单个券商来看,有可比数据的96家券商中,80家券商在2018年信息系统投入同比增加。

  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

  如何依托科技力量,在越发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近年来传统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因此,传统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信息系统建设以及金融科技发展,不少券商将金融科技赋能摆在公司重要战略位置。

  近年来,传统金融与科技结合颇见成效。“平安证券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打造‘金融+生态’战略布局,借助‘互联网+’转型及APP打造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战略。”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金融科技运用场景主要还是在智能投顾方面。同时,他还提出科学投资、智能投顾打造“金融+科技”相关理念。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毛宇星则提出,“推进大中台战略,加速数字化转型”,“大中台是金融企业规模化、专业化演进的必然结果,是金融企业不同渠道、不同客户联动的内在需要,是金融企业前后台速度适配的必要环节”。他还表示,要灵活运用大中台战略的实施策略:坚持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把握大中台的共性特征,掌握迭代推进的实施策略,设计利益共担的度量方法,善用金融科技的赋能手段。

  “中国金融科技的下半场将是传统金融机构登场,通过技术创新重塑行业格局。”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刘晓丹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都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力,二者各有优势和短板。但对金融场景的把控,对客户需求痛点、对风控的理解,以及大量数据的积累和沉淀等,显然是传统金融机构更有优势。

  东兴证券首席信息官刘亮认为,随着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新引擎。东兴证券将进一步发挥研发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将金融科技应用、数字化转型纳入公司发展的核心助力,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智能化的管理体系和风控体系,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务发展模式,推动业务的持续发展、升级与创新,持续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运营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打造数字东兴、智慧东兴。

关键词阅读:首席信息官 券商基金 方正证券 首席技术官 金融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