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净利润近乎腰斩 ST冠福中期业绩“大变脸”

  核心提示:进入7月份以后,A股上市公司陆陆续续开始准备交出各自的2019年度“中考”成绩单。面对形形色色的中期报告、业绩预告、业绩修正报告、业绩快报,本报自即日起开设“中报瞭望台”栏目,将根据中报披露情况针对性地对典型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报道。

  因控股股东占用非经营性资金、违规担保、违反承诺,ST冠福(002102)及相关当事人在6月25日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距离处分仅十日,ST冠福此前预计“中期业绩大增”的事项也发生变脸:公司净利由同比“增长67%至107%”变化为“-14.83%至6.46%”。

  业绩预喜或变脸为预减

  此前在《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中,ST冠福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亿元-6.8亿元,同比增长67.29%-106.84%。

  不过,数月过后,公司业绩情况却发生了变化。ST冠福昨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做了向下修正公告,修正过后,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3.5亿元,同比变动-14.83%至6.46%。

  相比之下,这一数据较此前一季报披露的数据近乎是腰斩。“业绩修正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向DSM Nutritional Products China Enterprise B.V.,转让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的股权未能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该交易的收益约3亿元未能计入当期。”针对2019年中期业绩下滑的情况,ST冠福解释称。

  此次业绩变脸距离ST冠福及相关当事人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仅时隔十天。据了解,ST冠福此前的2018年10月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林福椿、林文洪、林文智、林文昌在ST冠福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ST冠福或ST冠福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并贴现、对外借款、提供债权确认及应收账款转让确认等,上述违规事项合计金额为19.85亿元,占ST冠福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7.16%。

  事件爆发后,ST冠福又出现控股股东承诺不兑现的尴尬情况。公司控股股东曾承诺于2018年10月14日前解决上述问题,另外其在2018年10月2日还出具了《补充承诺函》,承诺将尽快无条件消除违规事项,若因ST冠福控股股东的违规行为形成资金占用,ST冠福控股股东或其关联企业将向ST冠福支付相应资金占用费。但截至目前,ST冠福控股股东尚未履行相关承诺。

  上月新增15个冻结账户

  在此背景下,ST冠福也麻烦不断。今年6月3日,ST冠福收到深圳市福田区法院签发的《民事判决书》。深圳市福田区法院就原告信用融资担保公司与被告福建冠福实业、冠福股份、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弈辛实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已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冠福实业偿还信用融资担保公司贷款本金2630万元及违约金263万元、逾期利息等。

  随后的6月20日,ST冠福及子公司新增1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塑米信息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23个,其中2个基本存款账户、2个募集资金专项账户、1个非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专户、18个一般结算账户,被法院申请冻结金额为10.08亿元(不含无法查询账户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0.89%,实际被法院冻结金额为803.7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3261%。

  紧接着,6月25日,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近20亿元、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深交所对ST冠福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且公开认定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文智、时任董事长林文昌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高管。

  那么,违规占用的几十亿资金去向哪里?后续公司如何规避风险,是否可以提出让集团补偿投资者损失?若法院判决林家债务由公司承担,公司如何偿还债务?

  对此,ST冠福证券部表示:“公司未知控股股东违规的资金流向,控股股东的违规行为是控股股东刻意隐瞒公司的个人行为,公司也是本次控股股东违规事项的受害者,今后公司将吸取教训,杜绝违规事项再次发生。公司将按法院的终审判决情况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启动向控股股东追偿的法律程序。”

关键词阅读:ST冠福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