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乐音响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股价两日跌12%

  日前,飞乐音响(600651)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个月,公司刚被上海证监局行政处罚,直指公司2017年半年报、三季报涉嫌虚增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财务造假。受此消息影响,飞乐音响连续两日股价大跌,昨日收报于3.3元,两天已跌去12%。

  被立案调查前刚被行政处罚

  7月3日晚间,飞乐音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于涉嫌信披违规的具体事项,公司公告中并没有提及。

  不过,就在20多天前,飞乐音响在6月11日刚刚被上海证监局给予行政处罚,而处罚的具体事项为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以及2017年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飞乐音响在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部分工程施工项目收入确认依据不足、部分工程施工项目完工百分比会计估计存在偏差,虚增营业收入、净利润,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报及三季报财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除此以外,公司在2017年7月13日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7年1-6月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400%左右;而当年10月11日,公司发布2017年1-9月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7年1-9月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360%左右。2018年4月28日,公司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对2017年半年报及三季报的会计差错予以追溯调整,其中累计调减2017年1-6月营业收入7.51亿元、净利润1.8亿元,调减后2017年半年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104%;累计调减2017年1-9月营业收入17.42亿元、净利润3.52亿元,调减后2017年1-9月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54%。公司更正后的2017年半年报及三季报业绩变动幅度较2017年度的业绩预告差异明显,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

  受公司被立案调查消息影响,飞乐音响连续两天内股价下跌达12%,昨日收报于3.3元。

  业绩巨亏诉讼缠身

  在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违法被立案调查的背后,飞乐音响的经营也正面临困境:公司因计提两家子公司巨额商誉减值15.76亿元以及1.92亿元坏账损失和5.51亿元存货跌价损失,2018年陷入巨亏境地,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3.02亿元,同比下降39.35%,净利润亏损32.9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依旧没有能够改变亏损的命运,净利润亏损额为1.41亿元。

  而且公司的资金流也面临紧张局面,飞乐音响在5月15日发布接受财务资助的公告称获得公司第一大股东仪电集团以委托贷款的形式提供的3.5亿元财务资助,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截至当日,仪电集团向飞乐音响提供的财务资助中,公司有17.64亿元尚未归还。

  雪上加霜的是,飞乐音响还面临着多项司法诉讼,5月17日,飞乐音响公告新增诉讼事项涉案金额共计3701.99万元,其中公司作为原告案件1例,作为被告案件10例。而早在4月5日,飞乐音响就公告称对截至目前尚未结案的及过去12个月内已结案的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公司累计涉案金额共计3.8亿元,其中,国内诉讼案件总金额3.4亿元,国外诉讼案件总金额3977.4万元。

  另外,飞乐音响二股东申安联合此前还频频主动或被动减持。其在今年3月6日至5月9日,已累计减持2798.92万股,其中包括被华鑫证券强制被动减持的998.92万股,而根据公司在4月4日发布的被动减持计划:自公告披露15个交易日后的半年内华鑫股份将处置其不超1977.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目前来看,该轮被动减持尚未结束。

  就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飞乐音响,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飞乐音响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