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青睐对象有变 银行、5G、电力、地产、基建等受宠

  周四,立讯精密除权仍收红(前复权),当周涨近4%(前复权),而北上资金本周大举增持超过5300万股,耗资近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市场整体反弹后出现震荡,北上资金当周小幅净流入20.37亿元。除了立讯精密,北上资金本周还在重点买入哪些?

  本周沪指震荡中上涨1.08%,北上资金从上周的净流出25.85亿元,转为净流入20.37亿元。据Wind梳理发现,截至有统计数据的7月4日,银行、电力为主的公用事业、地产或基建相关公司、5G相关公司等为主的蓝筹或白马股成为北上资金本周重点买入数量靠前对象。

  例如,立讯精密是北上资金本周增持数量最多的对象,而上海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紧随其后,增持数量位居第二至第五。上海银行本周获增持5141万股,其余四家银行获增持数量均超过2400万股。此外,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被增持数量超1000万股。

  华能水电、国投电力等电力公司也位列16家北上资金本周增持超1000万股公司,华能国际获增持数量也高于500万股。而5G相关公司,除了立讯精密,沪电股份、信维通信、中兴通讯、京东方A等也受到北上资金青睐,本周加仓都超过5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基建相关公司本周也受到北上资金较多买入,保利地产、万科A分别获加仓1326.34万股、861.45万股。此外,上海建工、海螺水泥、中国建筑、中南建设、北辰实业、祁连山、东方雨虹、冀东水泥等本周都被加仓超过500万股。

  从增持数量来看,前期比较受青睐的大消费领域公司,相对而言本周受青睐程度不如上述四领域公司,而且加仓重点偏向食品饮料之外的公司。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周四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食品饮料中的白马公司走势比较突出,不少股价纷创历史新高,考虑到上半年结束、中报业绩披露即将开启,北上资金以及部分机构资金,一方面存在锁定收益,另一方面有等待业绩是否匹配较高估值的考虑。

  刘云峰进一步称,相对而言,银行、地产、基建相关公司,前期表现并不突出,因此存在一定的估值比较优势,而电力为主的公用事业公司和5G相关公司,前者业绩稳定增长确定性更强,后者投资增长确定性强,因此即便前期表现不错,也继续受到北上资金青睐。至于大消费领域,医药生物值得注意,因为5月来表现较弱,部分创新或消费医药龙头,中报业绩预增较好,部分可能还叠加科创板提振,后续走势可期。

  如果从环比上周增持幅度、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观察,记者进一步梳理数据发现,5G相关公司、医药生物、房地产、基建相关这四大领域公司,仍然受到北上资金青睐,其扫货力度较高。

  记者以本周增持高于200万股,环比上周增持幅度超过10%,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高于0.2%,梳理出40家公司,立讯精密、药明康德、上海建工等北上资金本周增持非常靠前的公司赫然在列,也能看到信维通信、中南建设、北辰实业、祁连山等身影。例如药明康德,本周获增持888.04万股,环比上周末增持了41.63%,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0.88%。此外,信维通信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升至超过1%,上海建工环比增持幅度达65.77%。

  股价表现上看,这40家公司本周股价绝大多数涨逾1%,跑赢沪指的达33家公司,多家公司甚至涨逾10%。记者 陈刚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