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转配合减持老套路?三维通信高管套现离场,企业转型前景成迷

  送转配合减持再现A股?三维通信连续三年未送转,今年5月13日三名高管集体宣布减持,几天后的股东大会公司便通过决议10送3派1元。

  公司今晚公告,监事会主席李卫义7月2日已通过集合竞价减持58,500股,就在前一天7月1日三维通信填权大涨3.97%,减持时机可谓恰到好处。

  除了李卫义,三维通信从去年末以来多名高管减持,在这背后是公司鲸吞新三板企业巨网科技带来的业绩不确定性在逐渐放大。

  送转配合减持老套路

  今年5月13日,三维通信总经理、董事李钢,副总经理吴志坚,监事会主席李卫义三人便宣布欲减持全部非限售股,几天后5月23日公司股东大会便通过了10送3派1元的权益分配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三年三维通信都只分红并未送转。

  这是巧合还是配合,可能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但监管部门此前的态度很明确,严禁高送转配合减持,不过在新规下10送3已经不在高送转的范畴。

  此前,6月10日李刚已减持了全部的20万非限售股套现259.6万元。根据今晚公告,两天前李卫义亦通过集合竞价减持了全部非限售股58,500股,套现约54.58万元。就在前一天7月1日三维通信刚刚10送3派1元完成除权除息,当天出现填权行情大涨3.97%,李卫义的减持时机也可谓恰到好处。

  三维通信是今年通信板块的明星股之一,从去年10月12日低点到今年4月18日近期新高累计涨幅高达105.2%。公司去年营收激增200.79%,净利润更是大涨354.17%,是催生股价上涨的核心原因之一,面对惊人业绩公司高管却为何急于离场?

  业绩持续性存疑

  三维通信股价的涨势凶猛在今年4月中旬戛然而止,4月29日更单日大跌7.64%,此后几个交易日股价更是连续大跌。就在下跌前,三维通信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营收虽然增加92.46%,但净利润仅增长10.44%,相较去年公司业绩的“突飞猛进”显然出现了放缓的势头。

  分析财报可知,其去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2017年末收购了新三板企业巨网科技,并表之后实现了大幅增加。当然,与其说是收购也存在一些借壳的嫌疑,巨网科技目前贡献了三维通信大半的营收和净利润。

  随着重组并购带来的并表业绩“蜜月期”结束,三维通信业绩增长持续性开始存疑。一般而言公司“自家人”最了解企业的发展和未来潜力,从去年末开始三维通信的高管就已经开始陆续减持,或许这就是一种信号。

  巨网科技的主营是广告业务,收购完成后三维通信来自广告的收入从2017年的1.59亿元激增至去年的23.52亿元,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67.25%,由此三维通信开始向广告公司的定位倾斜。

  但受宏观因素影响,广告行业整体客单价下滑,同时行业竞争加剧,互联网巨头百度甚至因此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三维通信的广告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 3.93 个百分点仅为4.46%,受次拖累三维通信整体毛利率由2017年的26.55%滑落至13.84%几近腰斩。

  行业影响是否会延续甚至加剧,都还存在不确定性。三维通信收购巨网科技时形成约11亿元商誉,如果高溢价并购的子公司业绩下滑,就存在一定的减值隐患。

  三维通信中报即将出炉,高管“先跑为敬”。

关键词阅读:三维通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