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时代出版掌门人20年受贿、挪用公款5400万 自家公司纷纷卷入安泰股份在列

  曾带领中国第一家出版集团上市的企业家斩获title无数,最终却成为己谋利的工具。

  日前一份刑事判决书曝光了原时代出版掌门人王亚非受贿、挪用公款案件细节,数十家企业卷入,涉及金额逾5500万元。

  Title无数 20余企业20年行贿403万

  今年年初,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出版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受贿、挪用公款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判处王亚非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90万元。对王亚非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公开资料显示,王亚非于1992年12月任技术进出口公司(国有参股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1997年3月任技术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安徽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国有参股公司,以下简称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0年9月任安徽安天国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公司,以下简称安天国际公司)总经理,2003年4月任安徽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04年2月任安徽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2005年10月任安徽出版集团(国有独资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董事长,2008年10月任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5年8月退休。

  期间,王亚非于2008年带领安徽出版集团成功借壳“科大创新”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出版集团上市公司,即现在的时代出版。

  年间,王亚非先后利用上述职务便利在业务承揽、资产重组、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人民币、美元、公司股份、购物卡、黄金手链、金条等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403.19万元,涉及企业二十余家。

  其中,王亚非利用职务便利安排了时代出版收购杏花印务等事项,并为此收受价值224.84万元的相关公司股份。

  王亚非在安徽出版集团任职期间,安天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刘某1与杏花印务公司董事长郑某注册成立万德印务公司,并在王亚非帮助下于2006年至2014年从安徽出版集团下属单位安徽省教材出版中心等获得印刷订单,刘某1因此从万德印务公司获得利润分成400余万元。

  随后经王亚非安排,杏花印务公司又顺利被新华印刷公司(安徽出版集团子公司)收购重组。

  之后,王亚非先后直接或间接接受了刘某送予的300万元股份,并收到20万元分红款。其中在,2015年2月,王亚非面临退休审计,其将女儿王某4名下的300万元股份变更登记在刘某1名下,由刘某1代持。

  除此之外,向王亚非行贿的单位还包括新三板上市公司安泰股份,技术进出口公司,时代出版及其子公司时代国际出版传媒(上海)有限公司、芜湖新华印务公司,合拓矿产公司,安徽省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出版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分公司,黄山书社,机械进出口公司,时代创新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

  挪用公款5100万 获刑13年

  除了涉及面极广的受贿,2001年至2013年,王亚非还在任职期间单位公款借给他人或其他单位进行营利活动,以此谋取个人利益,共计挪用公款5100万元。

  王亚非利用担任技术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时代出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个人决定将单位公款借给其他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或者以单位名义借给其他单位使用,谋取个人利益,合计挪用公款5100万元。

  其中,王亚非挪用技术进出口公司400万元借给徐某1等人进行营利活动,将安徽出版集团4000万元、700万元分别借给技术进出口公司、新安国贸公司使用,谋取个人利益。

  今年1月,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同时追缴违法所得。

关键词阅读:时代出版 安泰股份 安徽出版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