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流动性极度宽松?历史上仅遇2次 这次宽松缘何不一样

摘要
考虑到7月初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较大,央行或将顺势回收部分流动性,从而出现货币政策的呵护力度边际减弱,预计低回购利率难以持续。

  流动性再次泛滥?DR001重返0时代、R001下行至1%都在近日引发了市场热议。

  不过这次是整个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盛宴么?不少券商认为,当下仍处于流动性分层的二元环境,用经济学家邓海清的话来讲,当下是“头部金融机构躺着发财,中小金融机构跪着都赚不了钱的格局”的不公平时刻。

  历史上仅存两次?

  毋庸置疑,6月底以来回购利率下行至1%以下实际上反映了当下流动性的极度宽松。华泰证券团队称,历史上回购利率低于1.0%的时期有两次,分别是2009年初和2015年股灾时期。

  2009年第一次“0时代”是“四万亿计划”的副产品。在此影响下,回购利率几乎连续半年都处于1%左右的低位,不过这样的流动性宽松也为后续的产能过剩和房地产泡沫埋下了伏笔。

  2015年,国内见证了第二次回购利率的“0时代”。华泰证券称,2015年股灾发生后,政策的应对思路主要是保持流动性宽松。同时,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也客观促成了回购利率的下行。

  不过,不同寻常的是,本应出现资金面紧张的半年末如今却出现了罕见的资金面宽松。6 月 24 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品种 DR001 加权平均利率盘中跌破 1%,收盘价报 0.99%,创 10 年来最低。就在昨夜,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品种 DR001 加权平均利率更是录得0.86%的新低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BS事件是央行如今频繁投放流动性的导火索。不过央行还有别的考量,自从2013年出现6月钱荒以来,央行就颇为小心翼翼。

  这次宽松不一样?

  正如上文所述,BS事件的发酵触发了“宽货币”的流动性盛宴,但却没能很好的处理金融体系内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称,“本来想大河满了小河有,现在成了大河洪水滔天,小河饥渴难耐”显然,央行的隔夜低利率只是成了类似央行给头部金融机构无偿发大红包,头部金融机构躺着发财,中小金融机构跪着都赚不了钱的格局,这种超低隔夜利率政策对中小金融机构是有失政策公平的。

  华泰证券报告中也提到,如今的银行间市场成了真正的“银行间”市场。大行向中小行以及中小行向非银机构的流动性传导出现了明显阻滞,使得大行资金更加充裕,回购利率出现更强分化。

  7月流动性或将回收

  不少券商预测,这样的流动性宽松似乎不可持续。

  邓海清指出,7月份是传统的缴税缴准大月,央行近两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表现就说明了央行或将逐步回收流动性。

  华泰证券报告中也指出,当前回购利率低于1%主要是央行为了应对BS事件导致的短期市场冲击而带来的资金面宽裕,可能这并非合意常态。考虑到7月初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较大,央行或将顺势回收部分流动性,从而出现货币政策的呵护力度边际减弱,预计低回购利率难以持续。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宽松,DR00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