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纷纷大跌 欧普康视触及跌停恒顺醋业等大跌

  金融界网站7月4日讯 今日高位趋势白马股纷纷大跌,欧普康视触及跌停,恒顺醋业、千禾味业、安琪酵母、涪陵榨菜、酒鬼酒等集体调整。

  周三,因股价处于高位的白马股集体回调,致使A股低开低走。白马股的回调又与近期北上资金调整仓位密切相关。

  进入7月以来,北上资金一方面继续大举卖出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等为代表的股价处于历史高位的白马股;另一方面大幅加仓高股息率的银行股和中报大幅预增的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上悄然流出了一份下调食品饮料行业评级的券商报告,这份报告来自信达证券。

  信达证券7月1日发布的中期策略报告指出,在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仍笼罩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下,全球化的突然转向使许多企业的经营模式面临巨大转变,其中又以制造业的冲击最大。在这股逆全球化的潮流下,作为必选消费的食品饮料板块却获得了极大的投资热情。信达证券认为,上半年至少有四大原因推动了该板块的涨幅。

  图片来源:信达证券中期策略报告

  首先是投资者心理,在股市整体盘整时,投资者出于避险心理,更倾向于对收入和价格不敏感的板块,看重确定性且高估复购率,因此对有品牌附加值的消费品愿意给予高度溢价;其次是当人均消费支出增速放缓,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价值凸显;第三是食品价格带动CPI持续上行,板块具备涨价预期;第四是减税提振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展望2019年下半年,信达证券认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各类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叠加减税影响,将带来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但是在资产配置中偏防御性的非白酒食品饮料板块,往往在消费者信心恢复时难以获得超额收益,反而在宏观环境不明朗时更易获得资金青睐。食品综合板块业绩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仍维持高位,食品综合板块的估值仍较合理。因此唯有市场份额、净利润增速和净资产回报率水平可以匹配其估值的板块和个股才有望持续跑赢大盘。鉴于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高位,下调食品饮料行业投资评级至“中性”。

  在中期策略报告中,信达证券认为,白酒板块盈利能力指标仍同比提升,茅台集团此次将营销公司置于集团而非上市公司,大概率长期削弱上市公司对下游渠道的管控能力,恐影响贵州茅台上市公司的估值。而对于啤酒及其他酒类盈利能力问题,信达证券认为,啤酒及其他酒类盈利能力提升,主要受产业链整体提价效用显现,市场普遍预期啤酒板块具备高利润弹性。判断减税对于啤酒板块的影响仅为一次性,并不改变其板块竞争格局。

  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猪肉概念股,信达证券认为,肉制品企业增速及盈利能力均持续提升,仅资金使用效率略有下滑。受非洲猪瘟后期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判断行业内企业大概率对上游猪肉制品原材料进行一定的囤货,因此影响库存周转率。软饮料板块增速仍较缓慢,但香飘飘受益果汁茶爆款影响,一骑绝尘。调味发酵品板块呈现较强势增长,马太效应有所体现,但估值处于近6年高点。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