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上这家上市公司被点赞 打造民营炼化标杆

  金融界网站讯  7月2日,李克强总理出席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在讲话中,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及并点赞上市公司恒力石化(600346)。

  “我昨天在大连考察,那里有一个长兴岛,是很优良的深水港所在地,可以发展大型的石化企业。在那里,现在已经有一个大型的民营企业,2000万吨的炼油一体化项目竣工了。另外一块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正在平等、公平地进行竞争,我们是希望在公平竞争当中,市场优胜者出!”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如是说。

  就在达沃斯论坛召开前一天,李克强总理在大连考察,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向总理汇报了恒力从纺织起步,在苏州、大连、营口、宿迁、南通五大生产基地,不断向上游全产业链发展的情况。恒力位于大连长兴岛的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获得了总理的点赞。

  “长兴岛、西中岛离岸仅400多米,水深就有28米,且没有回淤,建港和运营成本都是最低,这种条件在国际上绝无仅有,而且远离居民区。”李克强总理在调研时深有感触地说道,“我在辽宁主持工作时,就知道在这个地方搞石化基地最合适。”

  李克强总理十分关心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情况,得知该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全面投产仅22个月,恒力在国际市场上更有话语权,并为国家争取了芳烃定价权时,总理非常欣慰。

  此外,陈建华详细介绍了恒力西中岛石化园区项目的选址、规划、装置规模和投资情况。总理表示这么好的基础条件不干太可惜了,要大力支持,叮嘱相关部门一定要抓紧协调、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并且勉励恒力要坚持立足实体,围绕更好满足国内需求,下苦工夫将原油吃干榨尽,最大限度利用资源,“这对国家利益、国家安全、产业发展、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列入国务院文件的第一个重大民营炼化项目,也是国内首家民营大型炼化项目、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项目以“10年不落后”的理念建设,高起点战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开车、高效率管理,创造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和达产速度最快的行业记录,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目前,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率先实现全面投产运营,上市公司恒力石化的产业链条也由现有的“聚酯化纤-PTA”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至更上游的芳烃、炼化业务环节,实现从“原油—芳烃—PTA—聚酯”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此外,该项目在自有辅助配套与产能一体化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领先优势,主要配套包括自备燃煤热电厂、自建煤制氢联产甲醇、醋酸及自备原油码头(2个30万吨规模)、成品油码头、原油罐区等,产业配套的齐备程度国内领先。与此同时,恒力炼化项目生成出来的450万吨PX和35万吨醋酸直接利用管道输送到项目毗邻的恒力石化PTA工厂,基本实现上、下游产能匹配的自给自足,与国外进口相比,能够节省大量的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煤化工、炼油、化工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大大增强了项目的经营弹性空间与综合成本优势。按目前达产情况测算,2019年预计该炼化项目将实现年产值超1500亿元,利税380亿元,助力恒力石化迎来新一轮的业绩爆发。

关键词阅读:恒力石化 夏季达沃斯 李克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