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农科技拟作价12.81亿元收购实控人胞弟公司 重组公告前夕三位高管离职

  6月22日,国农科技(000004.SZ)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彭瀛等1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北京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游网安”)100%股权,购买资产股份发行价格为15.8元/股,交易作价12.81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在现有移动互联网游戏、投资业务基础上新增移动应用安全服务业务。

  挖贝网注意到,国农科技本次重组并购的交易对方深圳市睿鸿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睿鸿置业”)、珠海横琴普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珠海普源”)的控股股东为李琛森,李琛森是国农科技的实控人李林琳的弟弟,并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高管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农科技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前一日,实控人李林琳辞去董事长、总经理等上市公司职务,在国农科技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前一日,董事徐愈富和财务总监徐文苏辞去相应职务。

  公司在本次交易推进期间连续发生人事变动,引发深交所问询,要求国农科技说明发生上述人事变动的原因。

  “弃医”专攻移动互联游戏与安全

  在决议购买资产实现资产重组之前,国农科技以7299万元价格出售持有的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华泰”)50%的股权,完全出清了公司的生物制药业务,而山东华泰2018年度营收占据公司总营收的88.66%,留下的移动互联网游戏和投资业务,2018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000万元、144万元,占2018年总营收的10.95%、0.39%。

  国农科技称,生物制药营收虽然大幅提升,但是短期内难以扭亏为盈,移动互联网游戏营收与毛利率双增,是公司主要业绩的增长点。

  本次的交易对象智游网安主营业务是提供移动安全服务,主要从事针对移动应用安全的方案规划与设计、产品开发、安全管理服务等业务。国农科技表示,本次收购交易有利于进一步丰富上市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业务布局。由此可见,国农科技“弃医”专攻移动互联应用的决心。

  不过,“理想照进现实”还有段距离。

  据报告书披露,睿鸿置业、珠海普源的控股股东为李琛森,李琛森是国农科技的实控人李林琳的弟弟,并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高管职务。

  挖贝网注意到,生于1988年的李琛森于2019年4月9日开始担任国农科技副总经理,2018年7月出资900万元投资睿鸿置业,持有睿鸿置业90%的股权并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担任珠海普源的法人兼实控人,睿鸿置业、珠海普源分别持有智游网安15.29%、12.78%的股权,此次国农科技收购智游网安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重组公告前夕三位高管离职遭问询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10日,国农科技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4月9日,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林琳提出辞职。

  李林琳在2018年8月被中国证监会给予行政处罚,事情起源是国农科技于2014年签订的合同,预计每年支付1400万元使用自然人胡某泉拥有的有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钠氯化镁冻干粉针剂及其生产方法的发明专利(简称“ATP专利”),该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随后国农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李林琳在调查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中国证监会对李林琳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

  无独有偶,2019年6月22日,国农科技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6月21日,董事徐愈富和财务总监徐文苏提出辞职。

  对此,深交所要求国农科技说明公司在本次交易推进期间连续发生人事变动的原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