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正筹划战略性重组 旗下上市公司掀涨停潮

摘要
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重工、中船科技、久之洋、中国应急涨停,中国海防、中国动力大涨9%。上述8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

  金融界网站7月2日讯 今日南北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掀涨停潮,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重工、中船科技、久之洋、中国应急涨停,中国海防、中国动力大涨9%;船舶制造、军工等相关板块大涨。

  消息面上,7月1日晚间,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防务(600685,SH)、中国重工(601989,SH)、中国海防(600764,SH)、中国动力(600482,SH)、中船科技(600072,SH)、久之洋(300516,SZ)、中国应急(300527,SZ)等8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

  市场上近年来反复提到的“南北船合并”,指中船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合并。其中,“南船”指中船集团,“北船”指中船重工。

  中船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正式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364位截至2017年底,中船集团拥有40余家二级单位。

  中船集团旗下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造修船企业和船舶配套企业,包括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上海江南长兴造船等。同时,公司还拥有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广州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3家船舶研究设计机构,以及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等知名工程咨询、设计、总包单位。

  中船重工同样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是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重组成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海洋装备产业、动力与机电装备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性现代服务业的研发生产。2018年,公司连续7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245位,位居全球船舶企业首位。

  中船重工拥有上市平台公司5家,二级成员单位95家,科研院所29家,员工17万人。

  “南北船”合并的说法在市场内早已不新鲜,今年更是被频繁提及。

  今年4月时,太平洋证券曾表示,民船方面,目前国际贸易相对不活跃,航运景气度仍处于低位,船舶需求量少,全球产能供过于求。在此行业背景下,“南北船”合并子公司船厂之间竞争关系依旧,若能够有效整合产能,促进技术开发和提升管理能力,有望提高整体国际竞争力军船方面,“南北船”一定程度上有合作关系,合并后资源整合将继续加大我国军船制造实力。

  太平洋证券认为,民船行业大规模复苏尚待时日,“南北船”在未来几年将继续面临依靠军船订单的局面。未来,国际贸易活跃度提升、军船订单新一轮的爆发,是行业基本面根本性恢复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南北船 中船集团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