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和“打酱油” 哪个才是好生意?

  2018年至今,上证指数下跌了将近13%。在这个时间维度区间里,从“中兴事件”到米国加征关税引发的市场恐慌效应,一直涨势不错的科技股成了发生踩踏事件的重灾区,18年2月份到年底为止,上证指数跌幅在30%左右。今年年初由于市场资金增量而带来的流动性释放,引发了春节一季度的小牛市行情。从4月份开始,行情出现分化,上证指数回调幅度在10%左右。

  

  期间,上证指数大起大落,市场上却出现可以跨越牛熊的公司,有几家调味品公司的股价在悲观的市场情绪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其中,在调味品板块有着风向标作用的海天味业,在A股市场上划出了完美的上涨曲线。哇塞,股价又创出历史价位了,引发无数韭菜吐槽。

  

  1

  市场为什么都喜欢调味品?

  昨天还有人说,海天我是看着它涨上去的,就是没买,准备下个月发工资再买进去。不仅是海天味业,调味品板块的其他公司也是一样,都受到市场的极力追捧。为什么股价在高位,60xPE的海天还有人追高,市盈率10X以下的银行地产却被市场丢弃呢?

  老韭菜都知道股市行情和宏观经济高度相关。而调味品行业是一个旱涝保收,防御性很强的板块。宏观经济景气,不景气老百姓都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天都要用酱油,醋,这些调味品。所以,市场的一致预期是,这类公司业绩稳定有保证,持续性强,很少发生黑天鹅,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市场的共识是很难量化的,光凭感觉做投资是很难有安全边际的。

  那么调味品公司被市场追捧的背后是否还有更理性的行业逻辑呢?答案是有的。

  投资调味品板块的行业逻辑其实有俩个:一是整个行业的市场空间,二是调味品领域的行业集中度的考量。

  (1)调味品行业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调味品行业2017年行业收入达到了3300亿。而且行业复合增速增速稳定,基本在9%左右。市场规模基数本身就超过千亿,在加上每年以300亿的市场增速成长,很多资本都看着眼花。同时,因为家庭渠道占整体调味品的营收在30%左右,未来中国城镇化率的大幅提升还会进一步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量。

  

  (2)行业集中度问题。

  其实,不管酱油还是醋,行业集中度都不高。因为地域性造成了口味的差异性,调味品也出现了多品牌的分散现象。

  先分析一下酱油领域。目前国内的行业格局是,海天的体量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2018年营收达到170亿,市值突破2000亿。行业其他公司,像李锦记,厨邦,欣和跟海天还差太多,如果非要用一个成语来形容的话,那就是“众星拱月”,海天就是那轮月亮。

  

  在国内酱油企业里,全国性品牌比如海天、李锦记和厨邦,只占据30%的市场份额。区域性酱油品牌市场占比 50%左右,例如湖南区域的加加食品,西南地区的千禾味业,广东的致美斋等,都属于占据本地市场的大份额而省外市场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外资酱油品牌市场占比 7%左右;剩下的 13%为家庭作坊生产的散装酱油,一般自产自销,价格低廉,主攻农村市场。

  

  目前酱油行业的前三大公司的占有率仅有31%,行业集中度不高,海天产量占比达到了18%,又是一家多品类的公司,在品牌,渠道布局,经营管理方面超过了同行业的其他公司。

  醋也是一样,行业集中度还不如酱油。目前的现状是,国内醋行业仍然以多数的中小企业为主,恒顺醋业作为食醋行业龙头,市占率才只有10%左右,行业集中度很低。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测算,目前我国食醋行业的CR5 不足 15%。与国际进行比较,目前,日本和德国的食醋行业 CR5 基本在 60%-80%之间,相比之下,我国是醋行业未来具有很大的整合空间。

  

  作为快消费,即是刚需又可以重复消费。由于市场规模庞大,而且集中度不高的行业特性,对于已经慢慢出走了的头部公司自然就会成为市场上的“白雪公主”。

  对于调味品的酱油和醋,那它们赚钱能力又如何呢?

  2

  哪种调味品最赚钱?

  说到调味品公司的赚钱能力,大家都会一直认为肯定是海天味业,因为它是行业内体量最大的公司,其实观点也没错。不过更加符合逻辑的原因是:酱油的赛道更好。

  来看看数据,一是酱油的行业规模现在有3300亿左右,食醋行业的市场容量才只有77亿。而且酱油行业CR3可以达到31%,食醋行业仅有10%,行业集中度越高,对于龙头公司来说越有益,定价权会越高,恶性竞争越小。

  同时考虑口味,消费习惯的原因,国内人均市场消费量远不如酱油,酱油人均消费量占比60%,食醋占比20%,这些都是行业层面的比较。

  在国内A股市场中,做酱油的代表公司是海天味业,食醋公司是恒顺醋业。看看公司内部的对比。从营收,净利润来看海天的基数都足够大,营收增速稳定在15%以上,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

  

  而恒顺醋业,即使不考虑营收规模小的因素,但是增长极不稳定,偶尔还会出现负增长。

  

  做一门生意赚钱辛苦不辛苦还可以通过净利润,净资产一些指标进行对比,也就是ROE,毛利率,净利率。

  

  

  海天的ROE历年稳定在30%,恒顺醋业近几年才达到15%。虽然俩家公司的毛利率相差不大,但净利率相差甚远。这可能与海天的规模优势,内部的运转效率有关。

  总体来说,海天略胜一筹。“吃”醋不如“打”酱油的,绝大多数因素是由行业基因决定的,做酱油的赛道要优于做食醋的。

  3

  是理性还是疯狂?

  我们经常会说市场永远是对的,但市场有时候是不理性的。追求价值是没错的,但也要分清时间点,保持理性是很重要的。目前海天味业估值是60倍,恒顺醋业市盈率40X,远高于食品行业其他公司和行业平均估值水平。

  从2018年到现在,恒顺醋业的股价走势也不输海天味业,都走出了一波浩浩荡荡的牛市行情。

  

  然而当市场无数韭菜一致性看好的时候,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海天味业发布公告:公司高管因为操作失误在5月17日卖出了123000股,但是早在4月23日海天就公布了董监高的减持计划。而后来又解释说,是个人操作失误才造成的减持,想减持就明目张胆的减持啊,难道是怕散户恐慌?

  其实,想想背后的逻辑也很简单,在股价走势大好的情况下,公司高管变相套现离场,他们为什么有钱不想赚?就是因为现在海天的股价处于高位,未来的成长难以消化高估值,否则高管也不会在这个阶段抛售筹码。

  

  早期买入酱油,食醋股的可能是老股民,对行业,公司有深刻的认识。当大家都知道它们是牛股后期在高估值买入的,恐怕是少有理性,多半疯狂加上几分卖方报告的煽风点火。

  在调味品板块估值还不是很高的时候,从行业集中度,和赚钱能力来看,酱油股比食醋股更值得买,但瞅瞅它们现在的市盈率没有哪个敢买的,投资还是要多想想安全边际,慎重考虑吧。

关键词阅读:“吃醋“和“打酱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