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考“成绩单”:人均赚了6.9万 你拖后腿了吗?

  “六绝”结束,A股交出了中考“成绩单”,半年涨近20%,周末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峰回路转,A股有望在下半场“先拔头筹”。

  1 半年涨近20% 深强沪弱!

  上半年A股先扬后抑,又现深强沪弱格局。

  金融界《数说》统计,2019年上半年,上证综指最低探至2440.91点,最高曾录得3288.45点,最终收了个吉利数2978.88点,涨幅达19.45%。深证成指相对更猛,上半年最高涨至10541.19点,收于9178.31点,涨幅26.78%。

  《数说》统计,2019年深成指26.78%的涨幅是近几年“中场”表现最强的一年。

  从过去数据看,除了2015年大牛市涨幅超30%以外,2016年、2017年、2018年这三年的表现均较为惨淡,涨幅分别为-17.17%、3.46%、-15.04%;沪指亦如此,在过去三年的表现分别为-17.22%、2.86%和-13.90%。

  2 人均赚6.9万元?股民不服!

  A股半年涨幅创近几年新高,股民人均赚钱效应也相对较好。

  数据显示,6月末A股总市值高达58.35万亿,较年初的47.79万亿增加了约10.56万亿,以5月末1.53亿A股账户计算,上半年人均赚了6.89万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数说》表示,虽然今年前4个月股市赚钱效应明显,但散户投资者并没有赚得太多。不可否认,局部赚钱效应很强,但跑步入场的很多股民刚入市就见顶被套了,更有甚者在局部最高点加杠杆惨爆仓…

  一位普通投资者告诉《数说》,他上半年仅5%的收益率就击败了65%的股民,侧面说明真正在这场“小牛市”中赚到钱的股民并不多。

  3 罕见!板块涨幅全数收红

  剔除打板指数外,上半年最强的概念指数莫过于工业大麻、鸡猪产业链、稀土永磁、白酒等。

  从板块整体水平来看,不同于以往分化格局,上半年28个申万一级分类行业全数录得正收益。前五大盈利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家用电器、计算机。

  而垫底的五大板块则为汽车、纺织、传媒、钢铁、建筑装饰等。

  4 警惕!这类股连续2年重灾

  板块全线收红,大牛股也层出不穷。《数说》剔除了2019年上市以来的新股,并对今年股票进行了一个粗略的统计。

  金运激光、中钢天源、科蓝软件、新五丰、美锦能源、全柴动力、正邦科技、济民制药、顺灏股份、兴齐眼药堪称2019年上半年的十大牛股,涨幅均在200%以上。

  此外,100%-200%之间的股票数量多达56只,介于50%-100%之间的个股数量则多达369只。

  海水的另一边,投资者也面临着十大熊股的残酷“火焰”。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股票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造假股、退市股和ST股,跌幅在60%-90%不等,这也得益于证监会对投资环境的不断整顿和肃清。

  《数说》提醒一句,2018年的上半年,表现最差的十大熊股中,ST股、退市股同样占据多数,当时的*ST保千下跌幅将近9成。

  5 重磅利好开启金秋行情?

  市场曾一致预期,G20才是主导A股下半场走势的重要力量。

  目前看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本次中美谈判形容为“better than expected”。本次会谈中,不仅中美双方同意重启贸易谈判,美方暂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而且美国也一反往日强硬口吻,申明美国公司可以向华为出售产品,关系国家安全问题的除外。

  《数说》也注意到,大胆的北上资金再次对赌A股成功。6月以来净流入高达426亿元,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净流出,并创2019年2月以来新高。

  中信证券最新的研报显示,各类转机在六月落定后,今年A股第二轮上涨已确立,下半年最佳投资窗口已打开。基本面、政策的预期将持续改善,而宏观和市场流动性也会继续保持充裕:本轮上涨有望冲击年内前期高点。

  中信建投同样看好后市,G20峰会中美贸易磋商重启,美国企业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向华为供货,海外环境向好的方向发展,仍然维持牛市第二阶段的看法不变,看好2019年三季度的“消费基石,科创先锋”金秋行情。

  不过,《数说》需要提醒的是,中美贸易摩擦是一场持久战,乐观中需要保持一份清醒。

关键词阅读:A股中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