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氢资源与氢能产业链技术论坛(广州)

#Sgntab#value=1value=qrldcvalue=1value=氢燃料电池/#Egntab#

  氢能产业是从氢气生产、储运到应用的庞大产业链。氢能系统不仅是氢燃料电池车交通运输的能源,而且在大规模储能、绿色化工原料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氢能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迎来快速发展,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均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2019年3月,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氢气生产技术包括煤制氢、天然气制氢等化石能源制氢,以及电解水制氢等。为了支持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不额外产生碳排放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丙烷脱氢、乙烷裂解和焦炉煤气等也值得重视。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探索可再生能源富余电力转化为氢能。以弃风与弃光电量制氢,兼具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

  氢气的储运方式主要有高压气态、低温液态、金属氢化物储氢和有机化合物储氢等。中国正在积极发展氢气储运技术。2018年10月,中科富海液氢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广东中山开工;2019年3月,武汉氢阳有机液态储氢项目一期竣工。

  在应用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FCV)正在崛起,将与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EV)一起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路线。中国已经在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的背景下,预计203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车(FCV)将达到100万辆,加氢站达到1000座。

  在交通运输应用之外,氢气在储能和帮助工业生产碳减排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贡献。由于能够实现电力和燃料灵活地互相转化,氢能系统可以很好地完成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储能的任务。以可再生能源电解水零碳排放生产氢气,不仅可以应用于钢铁厂和炼油厂降低碳排放,也可以与CO2合成甲醇、汽油和烯烃等高价值化学品。

  第二届氢资源与氢能产业链技术论坛将于2019年7月10-11日在广州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机遇,中国工业副产氢资源潜力,制氢技术与成本分析,氢气提纯技术与车用氢气标准,氢气储存与运输模式,加氢站关键技术与装备国产化,中国加氢站建设、运营经验和盈利能力展望,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与大规模氢储能系统,氢气和CO2生产高价值化学品——甲醇、汽油和烯烃等。

关键词阅读:氢资源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