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股的盛宴:茅台加盟A股27年终迎三巨头 美股30年见证44只

摘要
茅台盘中破千,A股历经27年终于组成了千元股三巨头,但在美股市场上,30年竟然见证了44只千元的大牛股......

  1000元!为了等待A股市场又一只千元股花落贵州茅台,投资者是等了27年又2个月!

  今日早盘,贵州茅台高开高走,发力突破了1000元大关,最高冲至1001元,市值超过1.25万亿元,之后股价小幅回落,收盘报收于996.35元,没能再次回到1000元上方。

  对于A股市场来说,贵州茅台成为了第三支股价破千的股票,现在就来带大家看看那些年我们共同见过的千元股......

  A股市场27年组千元股三巨头

  在贵州茅台之前,“老八股”飞乐股份、真空电子都成为了破千元的股票。1992年1月10日,飞乐股份曾达到1007.4元,是第一只千元股,1992年4月14日,真空电子报收于1030.1元,是第二只千元股。

  突破千元并不是前两只千元股的最终目标,飞乐股份在1992年5月25日,创下了3550元的新高,成为目前A股市场难以逾越的最高股价纪录,而真空电子也在同一日创下了2587.5元的第二新高。

  在当年真空电子每10股送990股、飞乐股份每10股送90股后,虽然当前股价经后复权,仍旧高于1992年的股价,但它们都已泯然众人,甚至是成了过街老鼠。

  真空电子在经历数次更名后变成了如今的云赛智联,是一家以云计算与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及智能化产品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但是通过回顾过去九年的业绩指标来看,除了营收稳步增长外,云赛智联的盈利能力不大乐观,扣非净利润基本上游离在亏损与盈利的边缘。

  而另一只千元股飞乐股份已经被中安消借壳上市。相较于千元股飞乐股份来说,中安消的黑历史更加让投资者难忘。

  半个月前,证监会对中安消做出了处罚,后者在借壳飞乐股份上市时,重组置入资产评估值虚增15.57亿元,虚增营业收入5515万元,共造假超16亿元,其控股股东中恒汇志实控人涂国身被禁入证券市场10年。中安消也早已披星戴帽,股价仅为1.8元,

  如今,贵州茅台接棒千元股价,与其节节攀升的业绩有关,过去九年营收、净利润持续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而机构在它登上千元大关之前,给了最高1250元的目标价。

  相较于两位千元股的前辈来说,投资者也期待着第三只千元股能够走得更远。

  见证44只千元股的30年美股市场

  除了A股市场上的千元股,我们再来看看港股、美股市场的千元股。

  以1989年为限的话,在过去三十年里,没有退市、股价超过千元的只有AMGEN-T,它在2014年8月28日创下过1050港元的新高,所对应的是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安进,主要从事人用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如果从港股市场最高价的前十大公司来看,美国、英联邦的上市公司是港股市场的最大赢家,我国只有腾讯控股和香港交易所挤进前十,分别创下过646港元和311.4港元的新高。当然,如果腾讯没有2014年1股拆5股的话,投资者很有可能见证腾讯站上1000港元的关口。

  而在美国市场上,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十年里有44家上市公司有过突破1000美元的纪录,截至昨日收盘,美股市场仍有16家公司股价在1000美元之上,其中亚马逊、谷歌、伯克希尔哈撒韦、富国银行、美国银行等都是大家所熟知的标的。

  同样让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在美国的中概股市场上,创下股价新高的是2010年4月28日百度的718美元,与腾讯类似,如果百度在2010年不进行每1股拆10股的话,也很有可能见到美股市场的第一只千元中概股。

 

  A股价值投资标杆何时不稀缺?

  无论是1000元,1000港元,还是1000美元,在公司股票发行价不太高的情形下,能够突破1000关口都是实力的象征。但是在A股市场上,见证这样强劲实力的公司确实有限。

  如果以A股市场前十新高的历史股价来看,大牛市出高价股成了共识。除了今天的贵州茅台外,其余九只股票都在1991-1992年、2015年的大牛市中诞生的,在1991-1992年牛市诞生的6只高价股中,除了先前的两只千元股外,爱使股份、兴业房产分别换成了*ST游久和广汇物流,继续活跃在资本市场,申华控股则和真空电子一样,早已泯然众人,飞乐音响更是在去年交出了亏损32.9亿的糟糕成绩单。

 

  在2015年大牛市诞生的3只高价股中,长亮科技、安硕信息和全通教育的股价都相较于巅峰值至少跌去了80%,不禁让投资者唏嘘。

  从前十大历史新高的A股来看,计算机行业是牛股兴起的领域,更是牛股衰退的重灾区,它们没能成为价值标杆后,股价一地鸡毛,科技股的泡沫破裂。

  如果拿3家千元A股公司进行对比不难发现,贵州茅台已经成为了食品饮料行业、甚至是A股市场的价值标杆,但遗憾的是,另外两只千元股并没有成为计算机领域的龙头。

  当然,如果将它们与16家千元美股公司相比,A股的价值标杆就显得十分稀缺。

  对于美股市场的16只千元股来说,它们所属的行业是五花八门,金融、通信、信息技术、房地产等行业是应有尽有,并且基本上都是自己领域的标杆。

  所以,我们需要迎头赶上的地方确实有太多。今天的贵州茅台至少让投资者相信了A股市场是有价值标杆的,但是谁会是A股市场下一个价值标杆,还有待发掘。

  腾讯百度涨幅乏力,A股科技标杆仍需等待?

  其实,国内除食品饮料外的领域,有着类似于茅台的价值标杆。

  港股市场的腾讯控股,股价用15年走出了最高暴涨515倍(后复权)的康庄大道。

  在美股市场上,虽然中国石油近12年美股腰斩、A股重挫超80%的表现,让投资者嗤之以鼻,但是百度股价11年30倍的表现,让投资者也有过美好的经历。当然,它们没有拆股行动的话,都有可能是各自所在市场的一只千元股。

  很可惜的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网易等,并没有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享受到价值投资的喜悦感。

  但是从腾讯控股和贵州茅台的K线图看,腾讯控股自2018年后与贵州茅台的差距在拉大。

  对此,洪榕提出了这样的疑问,2018年前贵州茅台(蓝色线)和腾讯控股走势几乎一致,但从2018年开始,两家公司开始分道扬镳,难道2018年开始是传统和科技的分界线?

  至少从今年表现看,两者的差距正呈现拉大的态势,贵州茅台今年年度涨幅已达到68.87%,而腾讯的年度涨幅仅12.36%,曾经大牛市里科技股的雄风不再。

  除了腾讯控股涨幅乏力,美股市场的百度年度下跌27.01%更让热衷科技的投资者感到痛心,搜索业务不佳被认为是百度衰落的主要原因。

  互联网三巨头中的百度、腾讯压力山大,自然会让科技股的前程蒙上了阴影,这意味着A股市场科技标杆的出现或许还需要时间。

  虽然我们不知道贵州茅台、腾讯控股这样的股票还能牛多久,但期待的是资本市场上能够拥有更多价值投资的科技标杆......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腾讯控股 百度 老八股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