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半年报:过会率87%江苏广东又成大户 49家券商颗粒无收中信系狂揽19单

摘要
截至27号,今年以来首发上会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近3成,但完成上市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过会率由去年的不足50%增加到今年的接近90%。

  6月二级市场持续震荡,IPO数据也发生骤变,18家上会企业12家通过,过会率66.67%较之前明显回落。

  回顾2019上半年,科创板火速推进,A股先是站上3200点又一度失守2900点关口,IPO风向也在悄然生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截至27号,今年以来首发上会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近3成,但完成上市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过会率由去年的不足50%增加到今年的接近90%。

  今年65家新增上市企业中,江苏、广东分别以9家居首,北京、山东、浙江分别有8家上市,天津、湖南、河南、福建、安徽等15省份(直辖市)挂零。

  过会率骤降 新申企业增逾1倍

  受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6月二级市场持续震荡,IPO数据也“变脸”。本月18家IPO上会企业中12家通过,5家被否,通过率由5月的100%骤降至66.67%。

  尽管6月通过率环比降幅明显,对比大力疏通IPO堰塞湖的2018年,今年以来IPO闯关成功率明显提升。

  截至本月20日,还有398家企业排队IPO审核,其中有15家中止审查。6月IPO撤退企业为3家,较上月增加1家。

  科创板如火如荼进行时,A股新申报企业也骤增至75家,环比增长了142%。不过就在本月A股大盘连续下跌的第4天,证监会核发IPO批文数量罕见降至2家,当天IPO发审会也出现4月以来首家被否企业。

  从首发募资来看,截至6月27日,9家上市企业共计募资93.99亿元,5月首发上会企业为13家,募资金额接近156亿。

  上会数降3成过会数反增 河南等15省上市挂零

  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86家企业上会审核,较去年同期的118家减少27.12%,75家过会企业却同比增加了29.31%。

  1-6月A股新增65家上市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其中江苏、广东拔得头筹分别新增9家上市公司,北京、山东均有8家新增上市,二者分别以100.68亿元、97.62亿元新增首发募资位列一二。宁夏上半年仅宝丰能源1家企业就募得81.55亿元,远超江苏、广东。

  4大直辖市分化明显,除北京外,上海、重庆今年1-6月分别新增8家和4家上市企业,天津挂零。

  除天津外,今年上半年还有14省份无一上市,GDP大省河南也在其列,内蒙古、青海、山西连续多年无新企业加入A股。

  中信证券百发百中成保荐冠军 还有49家颗粒无收

  6月共计16家券商参与IPO保荐,除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分别保荐2家过会1家外,其余14家券商均保荐1家,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国银河等10家券商保荐过会率为100%。

  今年以来,共计34家券商参与IPO保荐,中信建投等10家券商占据近6成市场份额,其中中信建投以11家(其中联合保荐1家)保荐数量位居榜首,过会率81.82%,中信证券保荐8家过会8家。

  从收入数据来看,截至26日,上半年共计31家券商实现保荐正营收,这也意味着仍有49家有保荐资格的券商今年来保荐业务颗粒无收。

  具体来看,今年来百发百中的中信证券以4.6亿元保荐业务收入位居榜首,市场份额达到16.01%,长江证券上半年保荐业务合计收入2.05亿元,市场份额为7.15%,位列行业第二,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东兴证券、招商证券收入也均超1.5亿元。

关键词阅读:IPO 江苏 广东 中信系 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