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茅台市值反超中石油,A股价值投资“最糟糕”的时代过去了?

摘要
巴菲特对中国市场最津津乐道的投资中就包括中国石油,却没提过贵州茅台。不光是“股神”看走了眼,A股的价值投资也结束了“最糟糕”的时代。

  贵州茅台、五粮液盘中双双创历史新高,白酒板块集体高潮,价值投资的大旗在A股高高竖起,成为了新的信仰。如果说略有遗憾,大概是今天茅台再次与千元失之交臂,上影线顶端刻在999.69元。

  更令人唏嘘的是,今天贵州茅台盘中市值一度超越中国石油。2007年11月中国石油上市时号称“八万亿”,市值远超当年仅有1100多亿的茅台,但如今老大哥八成跌没,茅台却翻了10倍。

  巴菲特对中国市场最津津乐道的投资中就包括中国石油,却没提过贵州茅台。不光是“股神”看走了眼,A股的价值投资也结束了“最糟糕”的时代。

  茅台已成A股信仰?

  人生需要信仰,投资也一样。

  伯克希尔-哈撒韦309000美元/股的价格和股神巴菲特一直是美股的信仰,但A股似乎并不专一,贵州燃气、宏川智慧、市北高新、东方通信都曾是信仰,却又被遗弃。

  妖股的财富神话让投资者乐此不疲的做着“零和博弈”,又同时抱怨着A股“牛长熊短”挣不到钱。而那些动辄盈利千亿的蓝筹股,常被戏称为“大烂臭”。

  很常一段时间,在A股提到价值投资,总会有戏谑的声音反问:“你买的中石油回本了吗?”中国石油2007年末IPO市值八万亿C位出场,却正赶上A股的“疯牛尾巴”,投资者悉数被套山顶,若从第一天持股至今浮亏超过八成。

  盘子大、盈利能力强、现金流稳定,甚至曾经获得过巴菲特的青睐,这不是妥妥的价值投资吗?最终却是这种结果,中国石油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了“大烂臭”的代表。

  这一切直到贵州茅台的横空出世才得以结束,从2016年10月到2018年1月,贵州茅台创下了夸张的月线16连阳,A股迎来了价值投资的春天?但好景不长,2018年的调整又令其饱受质疑,天眼君还记得去年10月末,市场最恐慌绝望的时刻,贵州茅台迎来历史第一次跌停,有人喊出“价值投资的灯塔的轰然倒塌”。

  然而就在那之后,贵州茅台股价反弹至今累计上涨61.79%,连创历史新高今年两度冲击千元整数关口,这时候人们才发现A股不是赚不到钱,也不是没有长久的信仰,“价值投资”从冷嘲热讽中走向A股前台。

  就在今天,盘中贵州茅台虽然冲击千元股功亏一篑,但却迎来了另一个历史时刻,一度市值超越中国石油,有人戏称这是“5万吨酒对1.2亿吨油的胜利”!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上市市值80456亿元,彼时贵州茅台仅有1161亿元。而今天收盘后,中国石油总市值仅剩12830亿元(A股),而茅台为12399.93亿元。盘中11:11分茅台触及999.69元的时刻,总市值甚至一度反超中国石油。

  在将近12年的时间里,中国石油跌了84.76%,贵州茅台涨了949.80%完成了“超越”。有人说,这是A股价值投资结束了“最糟糕”的时代,蓝筹股有了新的“领路人”。

  有声音说茅台只是机构抱团的产物,这么说当然没错。年初官方公布,A股目前八成以上的投资者账户资金少于50万,每手将近10万元的茅台不会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公募、私募、QFII、沪股通……大量国内外的机构资金才是茅台的推手。

  股价“太贵”成争议

  无疑,市场目前最大的“争议”是贵州茅台股价太贵了,但并非是分析师眼里的贵,A股已经27年没有出现千元股,这个股价在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带来争议早已超过其本身。

  任何商品贵都有贵的好处,市面上说的出名的白酒洋洋洒洒少说百种,但茅台是少数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核心产品飞天茅台即便动辄四位数的价格,仍然供不应求。一方面供求关系让茅台酒不断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茅台酒昂贵的售价,也让其成为了收藏品、奢侈品,牢牢把握着高端市场。

  贵州茅台的股价也一样,相信只要进行一次10送50的高送转大部分争议将烟消云散,但有必要吗?去年贵州茅台跌停的第二天开板后,换手率也才略微放大到1.63%,没有恐慌情绪也没有极端行为,很好的展示了机构为主的市场是什么样子的。似乎茅台并没有必要去主动降低股价引入个人投资者,昂贵的股价是最好的广告,把自己塑造成机构股、价投风向标。

  天眼君看了一眼在美股,1000美元以上的高价股高达18只,排第一的就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类股票,高达309000美元。而A股上一次出现千元股还要追述到27年前的“上古时代”,飞乐音响股价曾一度达到过3000多元。

  似乎讨论股价高低对交易的影响是一种“散户”心态?并不,事实上很多公司在考虑这方面对于股价的影响,试图找到其中的平衡点。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0年就拆分为了A类和B类股,A类股股价昂贵每天交易寥寥,但B类股股价仅为206.210美元,巴菲特在市场上回购时也倾向于B股。

  就在几天前,阿里巴巴提出计划将1股拆为8股,据称也与股价太高有关,担心赴港IPO后高股价影响投资者热情。港股近年来饱受流动性诟病,阿里巴巴目前股价为167.55美元,若直接回归将成为港股第一高价股,若因此影响交易活跃度得不偿失。

  而A股目前的成交量和流动性远远好于港股,贵州茅台也毫无争议的入选了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暂时流动性并非其考虑的第一要素,或许这也是其有底气通过高股价将大量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的原因。

  机构、外资多爱茅台酒?

  贵州茅台一直受机构投资者追捧,今年一季度基金持仓显示,贵州茅台位居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第二位仅次于中国平安,727只基金持有约4766万股,占总股本的3.79%。

  在一季度末16家持股超过100万股的机构中,包括13家公募基金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两家QFII,以及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除了国内机构,外资颇为青睐贵州茅台。

  同时,被市场认为更为大胆的私募也颇为青睐茅台,资料显示,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第四季度新进成为贵州茅台单一第九大股东,期末持股359万股,持股比例0.29%,如果至今持股仍然未变的话,则年内浮盈至少可高达14亿元。

  沪股通资金一直也对贵州茅台青睐有加,去年第四季度北上资金增持约439万股贵州茅台股票,增持比例约0.35%,至年末持有贵州茅台高达9995万股占比7.96%,为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增持贵州茅台,至一季度末持股数量约12079万股,期间贵州茅台股价大涨44.74%,可以说北上资金功不可没。

  不过进入二季度以来,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的持股有所减少,特别是5月初茅台集团母公司成立营销公司之后,沪股通持股连续下降,至6月6日下降至约10310万股达到阶段低位,当天贵州茅台股价也跌至862.13元。

  但在6月6日A股大盘回暖后,北上资金连续增持贵州茅台,6月10日、11日均增持超过100万股,6月10日至6月21日的10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有8个交易日增持,在此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也上涨13.24%,茅台也得以再度冲击千元。

  “准千元股”养成记

  去年市场恐慌式下跌,机构资金抱团贵州茅台股价一度接近800元,彼时“破千”的声音首度出现但讥讽居多。真正让茅台1000元得到重视的是去年年报之后,国内外众多机构纷纷为其“站台”。

  贵州茅台3月28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28.02元。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

  第二天机构集体“高潮”,高盛上调贵州茅台的目标价至1016元,华创证券、中信建投给出1000元目标价位,太平洋证券给出1030元目标价,华泰证券给出1019.4元目标价。

  4月24日,贵州茅台公布一季度业绩再次保持高增长,实现营收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净利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

  业绩的确定性无疑打破了市场质疑,4月末东兴证券给出贵州茅台1052元的目标价,华泰证券给出1144.32元的目标价位;6月初华创证券又给出1150元的目标价位,这也是截止目前为止券商给出的最高目标价。

  目前在A股18只白酒股中,贵州茅台的滚动市盈率32.70倍排名第6,低于金种子酒、顺鑫农业、酒鬼酒、水井坊、山西汾酒等,不过根据未来业绩估算的动态市盈率27.63倍已经高居第三。

  这个价格的贵州茅台贵不贵?一方面来说,市盈率更低的五粮液年内的涨幅是130.10%,远超茅台67.30%的涨幅;但另一方面,今天茅台股价冲击千元的势头一出,白酒板块立刻拔地而起。

  一个分析师告诉天眼君,不管其他的白酒涨的再好,但说到底都要看贵州茅台的脸色,如果觉得白酒甚至于说大消费还有潜力那就买茅台,如果你认定茅台已经不会再涨了,那买任何其他的白酒意义都不大。

  近期茅台也的确收获了两份“看空”研报,不过都来自于境外机构。晨星(Morningstar Inc)分析师Allen Cheng对其给出 “卖出”评级, 他表示目前股价涨幅较多超过了公允价值,价格已经消化了直到明年年底的利多。投行Bernstein也下调了贵州茅台评级及目标价,其表示母集团成立销售公司可能损害其收入和公司治理。

  一位机构大佬曾这样说,阿里巴巴这些公司不知道能存在多久,但中国人喝白酒已经有上千年。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