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单日重挫25%窥见海外IPO征程:27家遭做空 最惨暴跌97%

摘要
波司登单日重挫25%,见证的是过去两年港股、中概股市场27家企业遭做空机构沽空、股价最惨暴跌97%的血泪史......

  股价一路飞,做空天上来。

  在港股市场上,向来不缺乏嗜血空头的身影。而这一次,做空机构的镰刀是割到了波司登的头上。

  今天,沽空机构Bonitas发表报告表示:波司登存在欺诈发行,它认为波司登的执行管理层一如既往地腐败。波司登的故事存在许多公开市场欺诈的情况,包括夸大的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以及以低价收购未公开内幕人士的多付款。

  具体来看,它列出波司登的罪状如下:

  1.波司登自2015年以来捏造了8.07亿元的净利润,多报了174%!

  2.波司登人为地向未公开的内部人士进行多次收购,人为地多付了人民币20亿元。

  3.以优惠价格(波司登为人民币540万元,相当于初始代价的10%)处理人民币5600万元的实物资产给波司登的高德康主席。

  而且,它还给出了短期认为波司登股票最终价值为0港元的建议。

  受此消息影响,波司登股价闪崩暴跌24.78%,被暂停交易,61亿港元遭遇人间蒸发。

  波司登业绩复苏VS财务造假

  对于刚刚启动业绩复苏的波司登来说,这份做空报告可谓是晴天霹雳。而它在资本市场上的征程,也显得异常坎坷。

  在2007年登陆港交所后的第二年,公司业绩就出现了下滑,营收和利润分别从2008年的52.92亿和11.17亿下降到了2009年的42.83亿以及7.48亿。但是,公司很快就恢复了元气,随后四年的营收全部录得正增长,2013年达到了新高93.25亿人民币,但是2013年的净利润反而同比下降了24.91%。对此,公司解释称,这是因为受到了产能过剩、过度扩张、品牌形象老化、产品差异化不足以及电商等利空因素的冲击。

  它的业绩低迷直至2016年才现转机,在营收仍然负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增112.52%,随后两年营收、净利润开始加速增长。

 

  虽然波司登的业绩表现有所回暖,但是相较于2012-2013年的巅峰期来说,还相去甚远。

  从最新的公告来看,波司登表示做空报告中营收、关联交易等情形均不属实,但是在确定报告是否真存在误导性问题之前,波司登业绩能否继续一路高歌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Bonitas两年“挑事”5家国内企业

  对于波司登惨剧的始作俑者--做空机构Bonitas来说,它可不是一个好惹的主。在过去两年里,港股市场上的浩沙国际、中新控股和恒安国际、以及中概股和信贷都成为了它狙杀的对象。

  对于这五位做空对象,Bonitas给出的股票价值全部为0,可谓是痛下杀手。

  对于它们的一文不值,虚假交易、虚假利润和操纵股价等理由都成为了它做空的惯用套路。

  而它们的股价走势,也证明着做空报告的威力并非是空穴来风。

  从抛出做空报告的当日表现来看,中新控股、和信贷和浩沙国际是在打脸做空研报的质疑,今天波司登暴跌24.78%才创造了做空股价当日表现最差的记录。

  但是长期表现来看,Bonitas基本上是笑到了最后,除了上文的浩沙国际被打回原形外,其他四只个股也没有走出做空报告的阴影,中新控股的跌幅最大,跌幅高达96.9%。

  以浩沙国际为例,浩沙国际当天大涨25.86%与其获得地方政府支持的利好有关,当时一度涨幅近90%,没想到的是后来Bonitas的做空报告,让它回吐了65%的涨幅,之后股价被打回原点,目前公司仍旧处于停牌的状态。

 

  两年7家做空机构闷杀20只港股

  除了Bonitas,近两年港股市场上还有6家做空机构在兴风作浪,共涉及到20家上市公司,其中安踏体育连续两年遭到了做空机构的光临......

  从去年做空的港股和机构来看,共涉及Blue Orca Capital、GMT Research、Bonitas、阎火研究和浑水5家做空机构,14家上市公司遭到做空,从当年表现看,除了GMT Research做空的宝胜国际、裕元集团遭到打脸外,其他12家上市公司都走出了符合做空机构预期的走势。

 

  在今年的港股市场上,除了波司登之外,还有六家上市公司受到了做空机构的“关照”,分别是安踏体育、诺发集团、长和、中国中药、周黑鸭和新高教。

  从做空研报的破坏力看,今年被“关照”的港股上市公司当天均遭遇了下跌,但是从之后的表现看,安踏体育和周黑鸭的表现是打了做空机构的脸。

  以安踏体育为例,去年遭到GMT Research做空后,今年又迎来了Blue Orca Capital的一记闷棍,它的创始人Soren Aandahl在一个投资论坛上质疑安踏的会计及企业治理水平,认为其有34%的下跌空间。虽然安踏体育当天遭遇了5.53%的跌幅,但是很快股价就开启反弹,截至今日,它反而累积上涨了9.36%,似乎在用股价表现回应做空的事实。

  相较于安踏体育和周黑鸭来说,另外四家上市公司就难逃厄运了。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收到了研究机构GMT Research的沽空报告,被质疑隐瞒了与代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债务。虽然长和指出公司财务报表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做空报告存在选择性、带有偏见且严重误导,但是长和股价并没有完全摆脱做空报告的阴影。

  今年遭受做空损失最大的是MEGA EXPO HLDG(现诺发集团),Blue Orca Capital在“碰瓷”安踏体育失败前,是成功挖坑了MEGA EXPO HLDG,当时做空报告一出,它便应声暴跌29.76%,如今股票简称已经变更为诺发集团,股价也惨遭腰斩。

  7只中概股遭做空

  除了港股市场常常遭到做空机构的光顾外,美股市场的中概股也是做空机构施展拳脚的乐土。

 

  在今年的中概股市场上,和信贷和优信分别遭到了Bonitas和J Capital的做空,去年有5只中概股遭到了的做空,分别是拼多多、万国数据、陌陌、好未来和猎豹移动,从它们的股价表现看,除了拼多多的表现频频打脸Blue Orca Capital之外,其他个股长期走势都正中做空机构的下怀。

  众所周知,美股、港股市场都是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它们投资工具的多样性,往往吸收了全球投资者和资金的关注。沽空机构对于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来说,或许是资本市场上的幽灵,但俗话说得好,存在即合理,它们的存在有利于挑选出一些骗子公司,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即使是受到了沽空报告的误判,真正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也会用自己的表现来回击大家的错误理解。

  或许波司登多年来不稳定的业绩、遭到做空机构的“关照”,是国内企业艰辛征战海外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但是在股价节节败退、投资者质疑声不断之前,公司是时候展现出自己的实力了......

关键词阅读:波司登 做空 中概股 港股 Bonitas 李嘉诚 长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