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格局不断改善 PTA龙头有望受关注(受益股)

摘要
近期原油价格大幅反弹亦对PTA价格形成支撑,随着美伊局势日趋紧张,短期油价仍有望继续反弹。

  6月以来,PTA走出“震荡筑底、企稳回升”的态势。截至21日收盘,PTA期货价格逼近5600元一线,自低位反弹近10%。

  供给方面,近期PTA装置变动频繁,短期检修产能涉及247.5万吨,降负影响产能179.5万吨,后期有670万吨装置计划检修。受此影响,PTA开工率自6月初出现明显下调。CCFEI数据显示,上周PTA平均开工率在76.8%,较上期下降3个百分点,去年同期的开工率在78.8%。需求方面,受近期市场提振,聚酯市场气氛活跃,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影响,造成整个产业链大幅走高。截止6月19日,涤纶长丝企业纷纷上调50-200元/吨不等,下游用户在买涨情绪带动下,采购积极性提高,涤丝产销放量,长丝平均产销在160—200%附近,个别高端在500%附近。聚酯切片报盘普遍上调100-200元/吨,部分厂家因库存不足封盘惜售,工厂主流产销在108%附近,较高产销为200%。而涤纶短纤市场工厂主流产销在270%附近。对PTA整个行业链来说提振效果相对偏利好。

  此外,近期原油价格大幅反弹亦对PTA价格形成支撑,随着美伊局势日趋紧张,短期油价仍有望继续反弹,建议关注PTA龙头恒力股份、桐昆股份等。

关键词阅读:PTA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