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中科曙光系企业被美列入实体清单 已获AMD Zen架构授权

  挖贝网6月22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关切为由,包括中科曙光(603019.SH)、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5家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据悉,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将被禁止购买美国技术和组件。

  中科曙光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以IT核心设备研发、生产制造为基础,对外提供高端计算机、存储产品及云计算、大数据综合服务,是我国最重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制造商之一。最新一期的超级计算机Top 500中,中国大陆以219台位居世界第一,其中63台超算来自中科曙光。

  天眼查显示,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系天津海光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70%和49%。

  天津海光系中科曙光参股企业,持股比例为36.44%,是天津海光第一大股东。2016年4月,AMD宣布与中国天津海光达成了合作协议,将Zen架构处理器授权给了海光公司。

  海光信息在 2018 年营业收入 1.13 亿元,相较 2017 年的 1357.88 万大幅度提高。据媒体报道,海光信息基于X86 结构代号为“禅定”的国产 CPU 已正式开始量产,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配套中科曙光的服务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