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闵行 • 2019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在上海闵行顺利召开

  金融界网站讯  时代的变化、产业的变迁,全球的技术创新与模式变革,让上市公司在不确定性中进行探索。2019年6月20日,由上海虹桥商务区和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闵行商务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矽亚资产管理承办的“走进闵行2019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百年产业变迁:经济、行业与企业”在上海闵行区召开。KPMG、金杜律所、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作为本次论坛特别支持机构,上海、湖南、山西、湖北、四川、安徽、福建、广西、河南、青岛、云南、宁夏、重庆、深圳南山区等14家上市公司协会作为协办组织,金融界是会议战略合作媒体也参与到此次会议。

  此次“走进闵行2019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分为三个模块:6月20日上午走进闵行·了解闵行,下午的2019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以及晚上的闵行之夜·商务交流会。上海虹桥商务区副主任金国军,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矽亚投资CEO张兰丁、上交所上市发行经理顾斌、KPMG中国副主席龚伟礼、金杜律所中国管委会主席张毅、摩根士丹利亚太全球资本市场副主席程亢苗,以及全国各地的15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及高管、全球知名券商和投行、交易所以及矽亚资产管理的战略合作伙伴们共聚一堂,探讨百年产业变迁下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全球布局与扩张。

  着眼“国际化”迎来新的发展动力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国军参加论坛并发表致辞,他提到:“打造虹桥开放枢纽,建设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平台,关健词是‘国际’。《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当中有一处专门对虹桥商务区做了新的定位,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章节,《纲要》明确了要提升上海虹桥商务区的服务能级,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在发言中称:“上海闵行区则要立足于虹桥的区位优势和大商务、大交通、大会展的功能优势,围绕建设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商务的枢纽,服务联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总体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矽亚投资CEO张兰丁以详实的数据、扎实的理论对百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背后推动力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系统性因素的最重要变量是科技创新和资本推动。正是在二者共同的推动下,全球经济经历了5次重大飞跃,目前正在面临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第6次经济技术浪潮。”他认为,通过数据分析可知在全球新一轮资本推动和科技创新驱动之下,全球新一轮经济格局开始,中国一定会迎来百年牛市,上市公司也将引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金杜律师事务所主席张毅提出中国并购重组的新趋势:“第一,充分博弈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了主流。第二,并购重组服务于大局,服务于供给侧的改革,去库存、去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做了很多的事情。第三,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升级,包括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第四,国有企业的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第五,提高国际竞争力,实行产业升级的问题。”

  “尽管当前经济格局复杂,但中国企业不能停滞全球布局的步伐。”KPMG中国副主席龚伟礼指出。此外,他认为,中国企业过去十年里的海外布局,教训远远多于经验。“企业一定要根据当前整体经济发展的客观环境以及企业自己的需要来确定全球布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企业只有想清楚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自己需要什么,才能进行海外布局和并购。”

  摩根士丹利亚太全球资本市场副主席程亢苗分析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企业海外IPO的态度变化,目前中国企业海外融资量占全球超过10%。她指出:“全球的投资者在聚焦中国的企业。这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说明以后全球经济发展,全球的股本市场发展,全球债券的发展也需要靠中国企业的推动。”

  同时,在这次的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中,矽亚投资发布了《2019全球产业扩张与并购报告》,报告中详尽的分析与展现了全球产业扩张与并购的情况,也指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清晰的产业扩张框架和产业扩张路径是成功并购的前提”。

  矽亚投资董事总经理陈加凤指出,“行业研究是并购的基础。在做产业扩张和并购的时候,通常要找与上市公司主业有关的细分行业,分析这些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等,为产业扩张搭建框架。”对于产业扩张细分工作的关键点,她说:“第一,产业扩张和并购之前的反向调查;第二,集团管控能力的提升;第三,整合团队的组建。最后她表示到:成功并购的前提是清晰的产业框架以及产业扩张的路径。”

  上市公司对话: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与产业布局

  纵观世界上著名的大企业,几乎没有一家不是通过并购重组发展起来的,也没有那一家是单纯依靠企业资产积累发展起来的。以中国二级市场为例,并购浪潮从2013年汹涌而至,到2016年的下半年出现拐点,到2017和2018市场的不温不火。让人痛苦的首先当然是资本市场对与并购重组的态度从沸腾的火焰转为冰冷,过度热情的资本泡沫,提前透支了整个市场的预期。所以清晰的产业夸张框架和产业夸张路径是成功并购的前提。

  世龙股份(002748.SZ)董事长刘宜云认为:“跨行业并购尽量少碰,因为跨行业确实太难了。我们公司属于化工材料行业,化特点就是周期性特别强,与电子行业不同,产品不会被时代淘汰。根据产业特点只要熬过周期低谷熬市场都会加倍的偿还。与其他行业相比,化工产业的监管越来越严,包括安全、环保以及上市公司的监管,行业门槛较高。”关于行业并购策略,他提出:“所在行业并购策略非常简单,叫被动式并购。被动式并购有周期,周期的低谷一定有企业熬不下去,而且化工行不允许停产半年到一年,一停产设备就废了。所以这个时候要来寻求被并购,机会就出现了。”

  威尔药业(603351.SH)董事长吴仁荣先生先介绍了公司今年1月刚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他说:“企业是做药用原料的,对于我们这个企业怎么样有确定的机会?中国的医药行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端,高端药物研发生产还是由外资企业掌握。中国现在做药物生产的质量不是国际一流水平。对我们行业来讲,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是产业升级,企业自身的发展是并购会围绕着产业升级来做,围绕着系统效应的药用原料,把质量做得更好。”

  申万宏源证券经纪承销副总经理冯震宇先生分析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规律来看,“尽管中国已经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还是处于发展中阶段。从中国的经济结构来看,2018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是52%,我们未来是发展中国家往发达国家走,经济结构也会发生调整,这里面有众多的机会。比如,未来国内消费市场一定会很大。”

  中企华执行总裁高文忠认为坚守自己的主业,不折腾,不盲目扩张的企业才能走得好。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路子走得稍微慢一点稳一点,不要盲目的扩张;第二,产业聚焦准一些,不要盲目的多元化经营;第三,战略要准一些。有些企业根本就没什么战略,什么赚钱就做什么;第四,在管理上加强一些。现在有些企业集团貌似管理很好,实际上没什么管理,里边非常混乱,包括财务、人事等等。”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蒋展分析道:“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的过程是渐进式的还是变革式的?这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从上市公司企业角度来考虑来说可能是一个渐进式的,步伐不要走得太快,主业不要过快的放弃。先从与主业相关的多元化做起,渐进式的多元化逐渐分散风险,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发展途径。”

  新锐接班人对话:新时代下上市公司的产业布局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扩张时必要的生存方式,企业的扩张行为是其寻求生存的本能。上市公司的一代、二代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上市公司在这个阶段下的扩张和布局观点。

  在谈到产业布局决策时,正海生物(300653.SZ)总经理沙树壮表示要用“长跑”的心态来为企业发展布局,不论是行业方向、产业选择、人才储备、资金储备等都要进行长线布局。沙树壮指出,如果在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的时候或者企业遇到重大危机的时候最好不要交接班,可能会压垮企业。如果现在状态可以,也许董事长们精力还可以,应该提前做好交班的准备。

  先锋电子(002767.SZ)总经理石扬是家族企业的接班人。他表示“能够接班是我们的幸运,我们能够通过自己努力继承巨额的财富,可以向父辈学习创业的精神。”石扬分享了接班以后在企业管理和产业布局方面的思考。一方面作为家族接班人在管理上要坚持要公私分明,另一方面在产业布局上,要做好产业扩张的框架,并且整合团队。

  他补充道:“许多一代的企业领导人往往都是劳动模范,鞠躬尽瘁,管企业管得很细。领导越强往往会造成中层的弱化,因为领导有时候直接指挥到很细节的东西,长此以往就会觉得中层开始变弱了。我也经历过这种过程,现在最关键的是调整高管,调整我们的中层,我的干部发挥作用。站在接班人的角度希望中国上市公司都能有一个良好的传承。如果你们愿意让企业继续平稳发展,公司一把手要相信你们的中层,相信你们的孩子,鼓励他们。”

  山东威达(002026.SZ)董事长杨明燕是创始人的第二代接班人,她分享了对接班、产业布局、并购等方面的观点。杨明燕表示接过家族企业是一种责任,同时还有一种感恩的心态,希望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才能不辜负父辈在这个过程当中的努力。“因为我看到了他们把自己的企业当成自己孩子的过程,所有的时间都看公司怎么发展,下一步要做什么,现在有什么问题。基本上家里吃饭讨论的也是这些事,已经习惯了。”回忆父辈创业历程时,她说。

  在谈到作为上市公司的接班人怎样看产业布局的时候,她说,并购的过程中要从宏观了解世界经济动向、中国经济动向、产业发展方向,在这个大趋势中去梳理自己产业发展的价值可以覆盖的地方。“我觉得既要积极进取,又不要盲目扩张。”她表示。

  金杜中国COO雷熙文表示,要对愿意接班的家族企业后人“且行且珍惜”。“企业接班人一般会更重视公司治理,想通过公司治理、风控、财务治理对对老一辈的管理做一个规范。另外,接班人基本上都是国外留学回来的,他们对国际市场先天有敏感度,大部分的二代都会做国际上的布局,让这个公司从中国的公司慢慢变成真正国际化的公司,证明自己的实力。这些年轻的接班人又对资本市场、金融市场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他们会更知道如何跟金融圈如银行、私募、VC进行交流。从这几个角度来说他们会走出一个和父辈不一样的路径。”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闭门会 产业变迁 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