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上3000:并购重组大松绑提振市场 利好龙头券商

  沪指重上3000点!并购重组大松绑提振市场活力,利好龙头券商

  时隔33个交易日,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

  截至6月21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01.98点,涨14.86点,涨幅0.50%。这也是时隔33个交易日后,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000点。

  此外,深证成指收报9214.27点,涨0.87%;创业板指收报1523.81点,涨1.72%;中小板指收报5688.94点,涨0.99%。对于今日A股市场呈现普遍反弹行情,市场分析人士将并购重组政策大松绑列为主要原因之一。

  1

  政策松绑刺激反弹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出重磅消息,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下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实际上,2008年至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已有3次修订。此次修订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放宽非创业板企业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并允许创业板企业有限度的借壳上市。二是重新允许借壳上市的配套融资行为。”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次修改意义明显,助力直接融资及金融支持实体,金融供给侧改革又一次落地。具体来看,管制进一步放松,有助于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提升市场活跃度;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增加一级市场资金退出机制,助力金融支持实体;引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

  此次政策松绑尤其针对创业板,市场也普遍认为对创业板是重大利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计763家,总市值达51014.18亿元。其中,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有268家,低于20亿元的有84家。

  2

  市场反弹或延续

  《重组办法》修改征求意见一经发出,各方给予积极评价。

  国信证券策略研究燕翔团队认为,证监会此次修改《重组办法》旨在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助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于完善资本市场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同样存在重大意义。此次修改《重组办法》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有利于市场更好的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对于促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意义非凡。对市场而言,此次修改《重组办法》短期内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人气,有利于市场反弹行情的进一步延续。

  新时代证券孙金钜团队指出,此次修订拟取消“净利润”指标,那么对于资产体量较大但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进行较大体量的并购重组将不再构成重组上市(借壳),有利于这类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此外,本次修订将计算期间缩短至36个月,意味着在控制权变更的3年之后再注入新实控人资产不再构成重组上市,近5年内发生过控制权转让的壳公司都将受益。创业板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重组上市,可与科创板形成良好的竞合关系,助力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创业板壳公司同样受益。

  新时代证券还指出,此次修订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一定程度上将提升资产方通过重组上市的积极性。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亦是再融资政策放松的一部分,目前来看相对并购重组政策而言,再融资政策还有较大的放松空间,未来在政策持续放松的背景下,整体再融资市场也有望提前回暖。

  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徐沛东认为,此次修订进一步放宽对上市公司重组的限制,意在重新激活并购重组市场,促进市场资源向高新产业及技术型公司倾斜。

  从近期的政策定调来看,证监会逐步提升了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包容度”。2019年是证监会对有关再融资政策的再评估之年,后续包括再融资定价以及大股东减持方面的政策都有再调整的可能。

  对于政策具体利好的行业和板块,民生证券通信团队分析认为,允许创业板上市公司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此政策利好通信板块。近三年,通信板块并购重组46次,其中失败12起,失败率26.1%;创业板并购重组17次,失败6次,失败率42.8%。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并购重组失败率更高。此次重组上市政策松绑,有利于创业板并购重组重新活跃,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居多的通信行业具有刺激作用。

  国盛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政策制度竞争之下,监管容忍度不断提升,直接利好金融IT;并购重组路径打通,利好安全可控企业及整体科技主线。

  3

  券商龙头更受益

  证监会指出,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指示精神,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证监会以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为着力点,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有专业人士指出,此次并购重组政策大松绑除对市场积极意义明显外,对于券商相关业务收入或也有显著增加。

  “短期来看,直接利好券商龙头。”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告诉记者,“此次对借壳上市的放松,有望为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提升券商业绩。同时,自去年的股权质押纾困以来,有部分企业已经发生了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存在较大的资产注入需求。券商龙头由于能够带来更广阔的潜在客户、具有更强大的定价能力以及更完善的配套服务,有望在这轮政策放松过程中更加受益。”

关键词阅读:并购重组 券商业绩 沪指 创业板 市场人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