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借壳解禁 哪些上市公司最有动机重组?

  挖贝网 6月21日,近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征询意见,其中解禁创业板借壳成为此次意见内容的一大亮点。

  意见中提到,为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分析认为,目前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导致创业板公司质量下降。通常来说,借壳交易会使上市公司业务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升,相应地股价也会出现上涨,原有中小股东也能从中获益。放开并购重组后,创业板公司将能“重获新生”。

  允许创业板有条件借壳上市征询意见公布之后,今日多只创业板重组概念股迪威讯、飞鹿股份、华凯创意等出现涨停。

  哪些上市公司最有动机重组?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放开创业板借壳重组有这么多利好,那么哪些公司最有动机在政策放开之后着手重组?通常来说,影响一家上市公司能否重组成功的因素有很多,而最关键的几个因素是股权结构、负债比率、往年盈亏、总市值等。

  首先,大股东持股比例,通常在30%以上,最好是50%。股权集中利于减小重组阻力。

  其次,近年出现亏损,主业经营不佳,扭亏无望,有转型意愿。

  再次,负债较轻,壳够“干净”,最好无历史遗留问题。

  最后,总市值低,交易成本相对可以负担。

  这里我们设置几个条件:第一,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于30%;第二,上市公司2018年出现亏损;第三,资产负债率小于70%;第四,总市值小于30亿元。

  以上是满足四项条件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最有可能在借壳政策放开后推动重组。

  另外,创业板退市制度规定,如果创业板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会被暂停上市,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则直接退市。这意味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如果2019年再度亏损,则必然面临退市。当然,如果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的话,这些公司也最有动力去完成重组,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来实现扭亏。

  那么我们再看看,连续两年亏损,濒临退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有哪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