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智慧零售数字化转型实践 从“四个维度”着力打造

  6月18日-19日,2019中国零售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在变局中取舍”。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受邀发表题为《零售变革,破局之道:用数字化共筑智慧生态》的主题演讲。

  中国零售业历经三次发展变革浪潮,即连锁模式、互联网模式、数字化零售模式。苏宁凭借前瞻性思维完成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用科技赋能零售发展,成为第三次变革浪潮中的引领者,率先完成智慧零售布局。

  王俊杰认为,未来零售发展变革中,突破零售业发展瓶颈的重要路径就是依靠科技赋能。苏宁在过去的近30年时间里,不仅建立了采购、供应链、营销、门店运营、物流、售后等核心商业能力,更实现了IT、管理、商品、供应链等的平台化,形成了强大的数字化科技运营能力。

  智慧零售的本质就是数字零售,即通过数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助推零售发展变革,主要体现在用户经营、场景互联网、智慧供应链等核心能力方面。从传统零售发展到全场景智慧零售,最有效的路径是依靠数字化技术全面驱动。

  据介绍,苏宁目前拥有4000多个自主研发的系统,提供超过100000个服务,形成了坚实强大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在大数据、物联网、AI、云计算、5G等创新技术的扎实落地中,打造了“两大两小多专”的数字化业态族群。王俊杰表示,苏宁的数字化实践,主要是围绕四个维度开展,即专属化的消费者服务、精准化的商品运营、数字化的场景体验以及智能化的门店管理。

  以精准化的商品运营为例,通过深度学习、AI、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对至少4800家门店一年的数据进行标识、建模、分析等,可精准地为各区域的苏宁门店从约4800万个商品中,选择适配度最高的2000个商品。

  苏宁在科技领域的布局筹谋深远,在智慧零售变革中,始终扮演着引领者的重要位置。目前苏宁科技不仅支撑了苏宁多产业的极速发展,更是将技术和业态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开放分享给更多的合作伙伴,助力智慧零售生态圈升级。

关键词阅读:苏宁智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