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策略会|吴立:“超强猪周期”将至 坚定看好生猪养殖板块

摘要
本轮跟以往的不同:1)本轮白羽鸡的供给依旧受限,但以往供给相对宽裕,从而即使猪肉价格上涨导致鸡肉存在小幅的替代需求,也不会导致鸡价明显的波动;2)本轮非洲猪瘟可能导致猪肉供给量超预期减少,从而导致对鸡肉的替代需求量较大。

  6月19日,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农业行业&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吴立做客今日头条《大咖策略会》,详解行业走势与投资策略。

  嘉宾简介:吴立,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农业行业&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曾在银河证券和安信证券研究所担任首席农业分析师,2014年新财富第4,2015、2016年新财富、水晶球均获第1名,2017年加盟天风证券,水晶球第1名、新财富获第2名。2018年WIND最佳分析师评选第1名。

  问:欢迎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农业行业&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吴立老师做客今日头条《大咖策略会》访谈栏目,吴老师同时作为两个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如何平衡两个行业之间研究的联系?

  吴立:行业研究本质上是相通的。无论是农业、还是新兴产业研究,都要进行产业分析框架研究、行业驱动因素研究、产业周期发展阶段研究等。我们从事农业研究多年,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研究框架及行业跟踪指标体系。从2017年开始,我开始负责中小市值板块研究,主要是挖掘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如我们过去深入研究并挖掘了宠物产业投资机会、新型烟草产业链投资机会、工业大麻产业投资机会、数字农业投资机会等。

  问:富时罗素近期公布了1097只将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第一批A股,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此前MSCI纳入A股以大盘股为主,而富时罗素立足于中小盘股。这或将促进外资了解A股中小盘,激发外资对A股中小盘股的投资热情,推动现有的A股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的变革,你认为A股“入富” 将如何重塑中小盘股估值体系?

  吴立:今年MSCI将在11月提前录入A股中盘股,而近日富时罗素纳入指数的第一批A股以中小盘为主,我们认为有望将带来长期的资金流入和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与国际成熟市场更为接轨,以美国为例,罗素小盘指数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是要略高于罗素大盘指数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的。我们认为随着投资者结构的逐步改变,中小盘公司中主业明确,长期成长能力较强的公司将更受市场青睐。

  问:中小盘股票二季度调整比较深,现在是否到了加仓中证500的时候了?下半年,你认为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哪个会相对强势一些?

  吴立:今年二季度,小盘指数整体跑输大盘指数。如果拆分盈利和估值,我们认为二季度的大小盘的相对强弱更多是受盈利而非估值的影响,即商誉减值等带来的小盘股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更快是表现相对较弱的主要原因。关于下半年,我们在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中更为看好下半年中证500的表现,主要理由有三点,首先,无论从市盈率还是从市净率来看,中证500仍然是更接近历史低点,处于历史上的相对低估阶段;其次,从经济周期与小盘股的历史表现来看,小盘股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早期往往表现较差,而在财政手段更为积极的阶段与经济复苏期表现较好;最后,从业绩来看,实际上一季度小盘股业绩增速下滑趋势已经出现了逐步遏止的迹象,我们认为下半年小盘股的业绩增速有望得到趋势性改善。

  问:去年以来,中小盘股票一直低迷,尤其科创板预期出来后,大家对小盘股的偏好似乎又降低了。科创板注册制是否会冲击中小盘股票?

  吴立:实际上,从中小盘和全部A股的估值对比来看,市场对中小盘股票的偏好是有一定提升。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行,我们认为拥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基本面较好的小盘股,有望享受风险偏好提高带来的估值提升。对于缺乏主营业务的壳公司,随着注册制的进一步推行,壳价值的降低将会是一个长期趋势。

  问:去年以来,以猪周期为代表的农业板块独领风骚,今年以来,猪周期相关概念股风头不减,市场对猪价的预期是历史新高,经过多轮炒作,猪周期概念股变得和5G一样开始显得有些贵了,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如何选择这些看起来并不便宜的股票?

  吴立: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止2019年5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降幅23.9%,非洲猪瘟疫情使得全国生猪产能大幅去化,并且我们判断产能去化仍将持续。对比此轮猪周期和之前猪周期,我们认为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生猪产能去化将超预期,将形成“超强猪周期”,预计猪价上涨时间和幅度均可能刷新历史新记录。随着猪价上涨,上市公司业绩将持续释放;而当前上市公司对应2020年出栏预估量的头均市值仍远低于上轮景气周期高点对应的头均市值,目前生猪养殖板块整体估值并不贵,我们仍然坚定看好生猪养殖板块的相关标的。

  问:目前猪瘟以及疫苗研发是怎样的现状?此前有人开玩笑说“为什么猪瘟了猪还涨价,因为死的是别人的猪不是自己家的”,猪周期的涨价逻辑是因为受需求减少的影响小于受供给减少的影响?或者说,猪瘟并不会导致猪肉消费减少,而会导致存栏的猪大幅下降,进而导致涨价?

  吴立: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全国蔓延,防控压力仍然是较大的;据我们了解,相应的疫苗研发虽取得一定进展,但到商业化生产,仍需一段时间。此轮疫情发生后,政府宣传是比较充分的,从疫情病理角度,非洲猪瘟疫情并不是人畜共患,因此对猪肉消费的影响非常有限;而非洲猪瘟疫情带给供给端的冲击是很大的,一方面是感染疫情的生猪直接淘汰处理,另一方面是疫情后的复养开展有一定难度,再加上缺少有效的防疫防控措施,到目前来看,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并不高。总的来看,我们判断,疫情带来的供给端的去化要远大于消费端的影响。

  问:猪肉有很多理论上的替代品,比如鸡肉、牛肉等,但这轮猪周期并未观察到替代品价格异常波动,这是什么原因?生猪养殖和白羽肉鸡养殖是不同的板块,但却经常在一起出现,猪周期和鸡周期有哪些异同,有什么关联?鸡周期会跟随猪周期大涨吗?

  吴立:从历史来看,猪鸡的价格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1)2006.06-2008.05上涨周期,白条鸡零售价年均涨幅16%,与06/07年蓝耳病带来的猪的景气周期基本完全重合,此轮生猪价格上涨192%;

  2)2010.07-2011.10上涨周期,白条鸡零售价年均涨幅13%,与猪价的景气周期也基本一致,此轮生猪价格上涨107%;

  3)2013.06-2018.12缓慢上涨周期,白条鸡零售价年均涨幅3%,此轮白条鸡零售价持续缓慢上涨并未受到此间猪价波动影响,这是因为,根据USDA数据,国内鸡肉产量自2012年高点1370万吨后开始下降,年均下降2%,而与此同时,农村动物蛋白消费结构改善,农村居民人均消费禽肉自2013年快速增长,年均19%,而城市禽肉消费占比也由11%提升到13%,这使得供需错配,价格上涨。

  本轮跟以往的不同:1)本轮白羽鸡的供给依旧受限,但以往供给相对宽裕,从而即使猪肉价格上涨导致鸡肉存在小幅的替代需求,也不会导致鸡价明显的波动;2)本轮非洲猪瘟可能导致猪肉供给量超预期减少,从而导致对鸡肉的替代需求量较大。

  假设,猪肉供给减少20%,即减少约1000万吨,假设减少的猪肉供给中20%转移到鸡肉,即鸡肉消费增加200万吨,我国年产禽肉约1900万吨,其中白羽鸡约900万吨。由于黄羽鸡、鸭等更适宜家庭消费,而白羽鸡更适宜工业消费,因此我们认为200万吨的新增需求中,大部分将转移至黄羽鸡,假设60%转移至黄羽鸡及其他禽类,40%转移至白羽鸡,则白羽鸡的需求将增加80万吨,约9%。考虑到祖代鸡引种的增加,19年白羽鸡的产量预计将小幅增加,即便如此,预计供需缺口仍将扩大5%左右,甚至更多。预计本轮鸡肉均价有望同比实现20-30%的涨幅,鸡肉价格高点有望达到13000-14000一吨。

  若后续非洲猪瘟继续严重,则猪肉对鸡肉的替代性需求还将进一步提升,鸡肉价格有望更高。

  问:农业板块中,有哪些子行业值得关注?从哪些指标去寻找这些子行业的龙头企业?

  吴立:大方向来看,农业板块分为养殖板块和种植板块,其中养殖板块细分为生猪养殖板块、肉鸡养殖板块、水产养殖板块、饲料板块、动物疫苗板块;种植板块细分为种子板块、化肥农药板块等。我们认为今明两年,农业板块中,生猪养殖板块、肉鸡养殖板块、动物疫苗板块、数字农业板块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以生猪养殖板块为例,需重点关注企业成长性(商品猪出栏量增速、能繁母猪存栏增速、资金实力等)、成本控制、头均市值等指标。

  问:近几个月工业大麻、人造肉等概念接踵而至,据说工业大麻尚有上市公司参与,而人造肉在A股基本上是纯炒作概念,你怎么看待这些最先从国外火起来的舶来概念?

  吴立:作为分析师,我们更多地关注这些新概念背后代表的新兴产业,分析这些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是什么、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市场空间有多大,由此来判断这些舶来概念是昙花一现还是确有较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是只适用于某个国外地区还是中国也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土壤。以工业大麻为例,对产业了解不多的人可能觉得这个概念听起来新颖刺激,但是我们通过深度产业研究和跟踪发现,工业大麻不是毒品,它的提取物具有放松、镇定的功效,可被应用于食品饮料、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领域,已在全球多国迅速发展,而中国的提取技术和出口量都处于全球较为领先的位置,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辩证来看,国内投资者对于这些新概念的关注有好的方面,因为热度高了大家才会关注,关注了才愿意去了解和研究这些产业。当然,“炒作”不会长久持续,我们希望帮助投资人从这些上市公司中筛选出扎实布局的、有良好前景的公司,让好的标的脱颖而出,这样才能促进产业的长远发展。

  问:近期电子烟也变成了资本的宠儿,这个行业是真的非常暴利,还是说未来需求非常大?能否讲一下这个对产业趋势的看法。

  吴立:大家都知道传统卷烟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比如跟肺癌等疾病的联系。而电子烟是为了“减轻传统卷烟危害”而研发的,以菲莫国际的加热不燃烧烟草IQOS为例,相比传统卷烟,它的危害度减轻了90%。全球对于这个“减害”的需求是类似的,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2018年全球新型烟草市场规模达到255亿美金,同比增长约50%,其中加热不燃烧制品和封闭式小烟品类的增速分别高达193%和239%,因此以电子烟为代表的新型烟草将是产业趋势。

  中国有超过3亿的传统卷烟烟民,每年烟草系统贡献万亿的税利,这个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烟民对于“减害”的需求将推动以电子烟为代表的新型烟草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试想如果新型烟草产品对于传统卷烟的替代率达到了10%甚至更高,这个市场有多大?所以这是上千亿的产业。中国的电子烟产业基础也很好,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主要是器具)都是中国出口的。当然这个行业因为在发展初期,还存在一些小问题,政府层面也很重视,随着政策的完善,新型烟草各品类的生产、流通、使用环节中有法可依,国内外新型烟草市场有望驶入良性发展赛道。

  问:最后再向吴老师请教一下,现在也正值高考结束之后、分数公布之前的时期,根据数据显示,近几年金融、计算机软件类的专业薪资较高,而农林牧渔类专业起薪一般,作为行业的资深研究人士,你对农林牧渔类行业未来有什么预期?高考的学子们报考农业相关的哪些专业未来能获得较好的发展?

  吴立:首先,农业是众多产业的基础,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几年聚焦“三农”问题,这个行业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其次,农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新技术助力农业转型。我们近期连续发了多篇“数字农业”的报告,就是向市场阐述农业的新动态——数字化将有效赋能传统农业,解决传统农业痛点。比如5G时代加速到来,一方面将进一步推动物联网技术的升级;另一方面将极大的提升信息的传播和处理速度,为数字农业的高效、精准运营提供技术保障。所以对于选择专业的考生们,农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需要摒弃对于农业片面的认识;同时,对于致力于学农的同学们,在学习中也要努力跟上最新的知识、掌握最新的技术,未来“跨界”会越。

  以上为嘉宾参加微访谈专访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

关键词阅读:猪周期 生猪养殖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