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梦碎折腰29家上市公司 信而富、云游暴跌超90%成神坑

摘要
*ST步森董事长赵春霞玩消失、离奇罢免总经理,创立的“爱投资”平台现百亿逾期,不过是2018年互金行业惊魂爆雷的冰山一角......

  A股市场上的互联网金融,不是故事,就是事故。

  近日,*ST步森的董事长赵春霞成为了关注焦点,不仅是10个月不知所踪、离奇罢免总经理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还因为她创立的“爱投资”平台出现百亿逾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立案,成为投资者追债、讨要说法的重要对象。

  互金概念坑惨11家A股上市公司

  在这种董事长的带领下,*ST步森可被坑惨了。去年公司亏损1.93亿元,相较于2017年亏损3381万元扩大了470.36%;对此它解释称,一方面因为主营服装业务受市场影响收入下滑,另一方面由于涉及新增德清案件、朱丹丹案件和信融财富案件三个诉讼事项,索赔约2.369亿元,计提了1.48亿元预计负债。

  *ST步森在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后,还面临实控人可能“易主”的情形。5月底时,东方恒正以2.84亿元的价格拍得安见科技持有的*ST步森2240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6%,跃升为*ST步森第一大股东。而之前的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法人代表,正是赵春霞。在她的到处挖坑下,*ST步森高层动荡的局面还没完......

  当然,*ST步森的一地鸡毛只是互金行业惊魂爆雷的冰山一角,无论是从去年年报业绩还是场外因素,惨不忍睹是互联网金融的代名词,据不完全统计,11家A股上市公司因为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惹祸上身。

 

  还不了2.72亿元债务、惨遭三连跌停的奥马电器在去年年报中披露,公司金融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净亏损为19.03亿元,原因在于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11.2亿元,部分助贷业务逾期,预计负债3.97亿元等。

  从它所属的子公司来看,唯一盈利的是它的主业--奥马冰箱,而中融金、钱包小贷和钱包汇通共亏损了近15亿元。而它去年亏损的19亿元完全烧光了10年卖家电攒下的净利润。

  在奥马电器的案例中,我们见证的是巨额亏损和坏账缠身的现实。

  除此之外,团贷网实控人唐军、张林投案自首“助力”派生科技股价重挫超八成、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ST赫美巨亏16.1亿元,赫美智科与赫美小贷净利润分别贡献亏损2.39亿元和5.18亿元等事件,卷入草根投资案的华闻传媒与顺钠股份等事件,都给投资者留下难忘的惨痛经历。

  一哄而上秒变弃之敝履

  虽然这些上市公司受到的伤害程度、爆雷原因或者事项都不尽相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半道出家的和尚。

  遥想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诞生后,我国互联网金融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上市公司纷纷转型杀入互联网金融,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多伦股份,在2015年宣布整体转型互联网金融事业后,将证券简称更改为“匹凸匹”,谐音P2P,去年互金行情遇冷后,公司又更名为“岩石股份”,结束了互联网金融的热度炒作。

  当年互金大红大紫时,各大上市公司是一拥而上,瞎改名,盲目转型,只为蹭上发展的风口,但是在去年频频见证P2P爆雷潮后,上市公司又准备“一刀两断”,极力撇清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近年来,红星美凯龙、*ST运盛、盛达矿业、东方金钰、天源迪科、高鸿股份等公司对P2P业务进行了剥离。

  而在去年搞事情的这11家上市公司中,有些公司开始考虑甩锅。

  对于巨人网络来说,它的情况可能是11家公司中相对较好的,因为互联网金融业务收入达11.26亿元,同比增加259.47%,但是它旗下的旺金金融(投哪网母公司业绩)没有达到预期。根据年报数据看,2017-2018年度旺金金融扣非净利润为3.51亿元,没有达到预测业绩的6.8亿元。如果它能完成业绩承诺的话,巨人网络的扣非净利润也不会从2017年的12.4亿元下滑至去年的10.7亿元。

  在巨人网络被旺金金融挖坑之后,它也有意扔掉这个包袱。去年12月29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称将转让上海巨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而上海巨加主要持有旺金金融35.71%的股权以及51%的表决权。

  除了巨人网络外,报喜鸟以1000万转让小鱼金服10%的股权、熊猫金库将将湖南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熊猫金库的运营公司)70%的股权出售给实控人赵伟平,都彻底与互联网金融划清了界限。

  对此,任泽平在《P2P爆雷与监管》中指出,P2P在我国的发展长期处于监管真空,很多打着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名义,一度沦为赤裸裸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工具,模式异化,其症结在于监管缺位、风控能力、刚性兑付与业务模式骗局。对于P2P未来行业监管,短期应该是排风险与控风险并重,长期应完善金融基础设施。

  港股、美股互金概念两年巨亏超九成

  在A股市场不受待见,那么考虑到海外市场去淘金,成为了不少互金机构的重要战略。

  在美股市场上,宜人贷打响了互金机构赴美上市的第一枪,自2017年第二季度起,信而富、趣店、和信贷等公司先后在美上市,刮起了互金公司的上市潮,但是在2018年爆雷潮后,今年上市的互金机构仅有嘉银金科一家。

  而在港股市场上,互金机构的上市热潮主要集中在2018年,以新丝路文旅为例,它在去年8月1日将你我金融纳入麾下,搭上了互金的末班车。

  但是从收益率看,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市场,它们依旧没有得到待见。在23只互金概念股中,仅有5股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4股在美股市场,仅有1股在香港市场。

  具体来看,在美股市场上,吃到第一个螃蟹的宜人贷既是上市最早的,又是当前让投资者受益最高的,上市4年收益达42.4%;乐信、嘉银金科和爱鸿森的表现紧随其后,分别为21.11%、17.14%和14%。但是信而富的表现最为逊色,上市不到两年股价就已经亏损90.5%,可谓是“一夜回到原始社会”。

  而在港股市场上,互金股的整体表现要逊色于美股市场同行们的表现,除了积木集团获利20%外,其他个股几乎遭到了腰斩,其中云游控股的亏损比例也超过了九成。

  虽然在A股、港股、美股市场上,互金概念股基本上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对象,但是互金机构的上市步伐并未停止,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有凡普金科、我来贷(Welab)、泰然金融、萨摩耶金服、合众e贷、正奇金融等6家机构,拟在美国或香港上市。

  从披露情况来看,计划募资额度最高的是萨摩耶金服,拟募资8000万美元。但是相比于2017年下半年出海上市潮的互金前辈们来说,它在规模上的优势已不明显。

  听惯了以P2P为首的互金股在资本市场上的爆雷潮后,投资者何时能够听到它们放鞭炮的庆祝声呢?相信大家都在等待着下一个宜人贷的狂欢......

关键词阅读:*ST步森 爱投资 奥马电器 互金 匹凸匹 巨人网络 *ST赫美 熊猫金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