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证券日报】

  沪伦通正式启航 东西向业务总额度为5500亿元

  6月17日,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出席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伦交所)举行的沪伦通启动仪式。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同日,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沪伦通的开通对中国资本市场意义重大,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步伐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是A股融入全球市场的重要一步”英大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

  年内第二波降费即将“来袭” 全年总规模或逾60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2万亿元减税降费中以减税为主体,大约占七成,降费规模在6000多亿元,大约占三成。降费方面,5月1日起,3000多亿元社保降费已正式实施;7月1起,多项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将降低,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

  “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涉及范围极广,而且大多都是工商业经营过程中的刚性基础费用,比如通信费、运费、教育附加费、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电费等,关系到社会各行各业。”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过会企业达11家 4次上市委会议保持100%过会率

  6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4次会议审议同意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至此,科创板上市委前4次审议会议共审核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相关企业全部过会。

  此外,上交所17日披露,科创板上市委定于6月26日上午9时召开2019年第10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

  沪伦通正式启动 新一轮行情或正在酝酿

  沪伦通6月17日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次迎来大动作。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当日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上批准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上海证券报】

  践诺增持梅雁吉祥 广东能润上位第一大股东

  在控股股东张能勇当选公司董事长后,广东能润也终于上位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6月17日晚,梅雁吉祥公告称,公司当天接到广东能润通知,后者通过集中交易合计增持了梅雁吉祥500万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0.263%。此番增持后,广东能润的持股比例增至5.26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回溯此前公告,梅雁吉祥4月23日披露,广东能润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期间,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9490万股,占总股本的5%,完成首次举牌。

  创新技术领跑医械界 心脉医疗发展“后劲”足

  本周,科创板上市委迎来上会高峰期,19日将首次迎来一天两场“大考”,心脉医疗作为“考生”将见证这场意义非凡的考试。从4月11日亮相科创板“考场”,到6月10日接到上会通知,历经“三试”的心脉医疗称得上是一个备考经验丰富的“考生”。

  这个“考生”素质如何?上证报记者采访行业研究员、创投机构等了解到,心脉医疗虽是资本市场的“新兵”,但却是国内创新医疗器械领域的高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技术、产品及市场多角度综合来看,心脉医疗均符合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  

  子公司与中国太保战略合作 顺丰控股准备卖保险?

  顺丰控股今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顺丰泰森与中国太保于6月17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愿意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聚焦优势资源互补和核心能力共享,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公告显示,合作协议的有效期为5年,双方的具体合作将围绕物流业务、业务网点、保险业务、投融资、员工福利、创新和公益等内容展开。

  【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研究出台稀土相关政策措施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稀土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孟玮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稀土资源制造产品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董明珠要“跟自己过不去” 格力电器启动内部“挑刺”计划

  格力电器9万员工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公司要孜孜不倦地做好节能环保和高质量发展。6月17日,格力电器在公司总部组织主题为“强化责任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公司高管参与了活动。董明珠在会上透露将在内部举行为期半年的“挑刺行动”,鼓励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之间就质量问题进行相互监督。

  格力电器9万员工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公司要孜孜不倦地做好节能环保和高质量发展。6月17日,格力电器在公司总部组织主题为“强化责任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公司高管参与了活动。董明珠在会上透露将在内部举行为期半年的“挑刺行动”,鼓励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之间就质量问题进行相互监督。

  金融互通加码 险企助力大湾区提速

  险资对粤港澳大湾区布局正在加速。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国人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调研活动上了解到,目前国寿投资公司已完成向广州地区的广州基金、广州开发区基金等项目的出资170亿元,重点支持大湾区建设。

  广东省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险资在粤投资规模约9000亿元。在其辖区内,保险机构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不动产直投等方式,为大湾区重大项目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证券时报】

  拟收购华为海洋51%股权 亨通光电6月18日复牌

  亨通光电收购华为海洋51%股权事宜迎来重大进展。公司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公司股票将于6月18日开市起复牌。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6月17日下午也提到了这笔交易,他表示,“出售海底光缆业务不是因为受到打击,而是因为这部分业务和主营业务相关性不大。”

  A股创春节后最小成交量 沪伦通启动蓝筹股受青睐

  周一,A股小幅震荡,大小指数分化比较明显,上证50指数盘中一度涨逾1%,创业板指则表现较弱。两市成交量有较明显的萎缩,沪市全天仅成交1431亿元,创春节后最小成交量,深市成交量自2月12日以来,首次跌破2000亿元,全日成交1926亿元。

  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或与目前进入6月中下旬,属于季末及年中阶段,各方因结算需求,市场资金面会有些许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整体流动性仍较为宽松,加之近期对于消费、基建等领域逐步政策利不断好落实,以及全球宽松氛围渐趋形成。现在市场交易情绪的低落,反而意味着中期参与的性价比正在逐步提升,或许捡便宜的时机又将到来。

  拉卡拉参与设立合资券商联信证券 持股24%

  根据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联信证券首次申请于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底获得受理,并于2019年5月17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彼时,证监会要求3家股东就股东资格条件、业务范围、利益冲突防范、发起人协议及公司章程草案、法律意见书等多个问题进行说明。

  拉卡拉公告显示,联信证券拟设立地点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册资本为15亿元,组织形式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从股权结构看,联信证券控股股东为联想控股,认缴金额为7.65亿元,占股份总数比例为51%;鼎珮证券和拉卡拉作为共同发起方,分别持股25%和24%。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