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上市一年:经纪业务靠天吃饭 投行业务待提高

  首发原始股上市当日,南京证券险遭跌停,当前业绩能否支撑股价?

  6月13日,南京证券(601990.SH)迎来上市一周年的日子。该日,14.02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并上市流通。公告显示,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涉及股东128名,包括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云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南京长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后,南京证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剩余10.72亿股。

  有趣的是,6月13日,南京证券早盘开盘跌幅一度达9%,至收盘,股价为9.97元,跌幅6.56%。南京证券于2018年6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截至2019年6月13日收盘,股价较发行上市之初上涨82.60%。

  南京证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及私募基金管理等业务。2018年,南京证券实现营收12.34亿元,同比下降11.13%;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43.55%,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47.75亿元,同比增加5.42%。

  证券经纪与自营业务:“靠天吃饭”

  南京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包含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2018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9.24 亿元,同比减少 13.42%。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3.69亿元,同比下降11.05%;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利息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38.16%。公司表示,受交易量下降等因素影响,证券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持续下滑。

  江苏和宁夏地区是南京证券最大的两个业务市场。具体看,南京证券营业部数量和客户数量仍有微薄的增长。公开资料显示,南京证券现有100家证券营业部(含5家2019年新设营业部),其中49家位于江苏省内,15家位于宁夏地区,其他省区合计36家。2017年,公司证券托管客户数量为111万户,2018年增长5.8%。

  经纪业务受市场交易量因素影响较大,其盈利水平与我国证券二级市场变化趋势的相关程度较高。当前,国内券商均谋求从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南京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将以以财富管理作为主动发掘业务机会及黏住客户的核心,以融资融券等类贷款业务为收入增长驱动器,以互联网金融作为转型的助推器,强化财富管理的服务能力。

  自营业务照样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特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23亿元、 1.02亿元和 2.3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4.09%、 6.78%和 17.24%。2018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为1.80亿元,同比下降24.74%。

  投行业务亟待提高严谨性

  作为券商重要的业务之一,2018年,投资银行业务为南京证券带来1.22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78%,报告期内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65位。然而,年初以来公司却在投行业务中接连爆出问题。

  2019年5月6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21次会议否决了大烨智能(300670.SZ)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大烨智能存在的财务信息方面的问题是被否的重要原因:申请文件披露的相关财务信息与标的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存在不一致的情形,申请材料关于标的公司现金流预测依据及合理性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和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

  而南京证券作为此次大烨智能并购苏州国宇的财务顾问,却在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中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利于提高大烨智能资产治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减少关联交易和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并未能识别出苏州国宇的财务问题。

  5月15日,*ST节能发布了财务顾问对神雾节能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2018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出具核查意见及致歉声明。作为公司独立财务顾问之一的南京证券表示,对江苏院2017年和2018年业绩未达到盈利预测目标深感遗憾并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

  大烨智能并购苏州国宇被否和江苏院业绩未达盈利预测,暴露出了南京证券在财务识别方面的不足。《投资者网》曾就上述两个项目对公司投行业务的影响致函南京证券,但公司未给予正面回应。

  净资本水平偏低

  2019年以来,南京证券母公司业绩起伏波动较大。5月份,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和0.28亿元,均为五个月中的最低值。

  另一方面,对于券商来说,净资本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公司各项业务规模的大小。净资本是重要的券商监管指标。2018年,南京证券母公司净资本为83.91亿元,较前一年度的74.17亿元提升26.6%。

  然而,从全行业看,南京证券的净资本并不高。截至2018年末,已上市交易的35家券商中,净资本最高的为中信证券,达到919.96亿元。南京证券的净资本在券商中排名32位,如果合并考虑即将上市交易的红塔证券(601236.SH),其排名还会再降一位。

  对于南京证券而言,站在上市一周年的起点上,各项业务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关键词阅读:南京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