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罗普季报扭亏忙分红引关注

  作为“ST股”的*ST罗普(002333)周四晚间发布的一则“2亿元”大额分红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原因是季度分红在A股市场上比较罕见,而且*ST罗普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公司目前还“披星戴帽”。受到分红的消息影响,*ST罗普在二级市场上,一改过去2个多月的低迷走势,周五公司开盘直接“一字”封涨停,截至收盘时,“买一”一栏仍然有10.06万手排队等待买入。

  连续两年亏损仍大额分红

  财务数据显示,*ST罗普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亏损,具体额度分别为-3895.69万元、-15311.57万元。另外,今年5月份,由于2015年至2018年,*ST罗普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98.7万元、-3337.33万元、-8506.15万元、-16084.93万元,造成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亏四年,从而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

  在此期间,*ST罗普连续两次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内容,直到6月10日公司才做出回复。“公司发生经营亏损是从老厂区整体搬迁至新厂区的时候开始,公司新厂区的新建项目陆续完成后,在产能规模扩大的同时,产品销量未能同步跟上,新建项目均未达盈亏平衡。”针对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亏四年的情况,*ST罗普在回复中称:“如公司新建‘年产6万吨铝合金铸棒’项目,自2013年投产后到2016年,随着销售的上升,亏损逐步减少,2017年基本实现盈亏平衡,2018年度,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在产品结构部分调整后,再次出现较大亏损。”

  不过,就在刚完成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后仅三天,*ST罗普意外发布了一则“季度2亿分红”的消息,从而吸引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周四晚间,*ST罗普公告称,一季度拟每10股派发人民币现金股利4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01亿元(含税)。根据一季度数据,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6385.14万元,期末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32762.40万元;一季度末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38268.55万元。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按照母公司与合并数据孰低原则,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末可供分配利润为32762.40万元。”*ST罗普表示,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现金充裕。

  季报大额分红收到关注函

  不过,针对*ST罗普的分红方案,深交所火速向公司发去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所依据的财务数据基础,并结合现阶段财务数据及本次利润分配预案说明公司进行本次利润分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对公司后续财务和经营状况的影响,公司近期是否存在可能影响本次现金分红成功实施的大额投资、大额现金支付及其他现金支出安排等;公司控股股东详细说明提议第一季度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同时策划其他重大事项的情形;公司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说明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实际上,周四晚间,*ST罗普季报分红方案一出来,便引起了一些细心投资者的关注:“季报分红很少见。*ST罗普披星戴帽,而且还连续亏损,为什么要分红?”

  带着相关问题,周五,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公司了解情况。“上市公司有季度分红的情况,公司在2018年年报没有分红,是因为公司亏损,不符合分红条件。”对此,*ST罗普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周五解释到:“公司这次分红是现金分红,我们大股东有分红,小股东肯定也会有分红。”

  另外,关于大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们高管没有减持过,大股东那边近段时间也没有发布减持计划。正好这次交易所的关注函也有问到这个问题,我们会在下周二的时候对外一起回复。”

关键词阅读:*ST罗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