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带你看懂科创板上市五大流程!还有不一样的减持新规

  为了等待科创板的横空出世,我们等待了220天。

  而在资本市场的全新板块上,我们将见证更多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活跃在科创板,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将会得到追捧。

  截至今日,上交所共披露了123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对于企业登陆科创板来说,上市可以募集资金,吸引投资者,对流通性提升很有帮助,企业的知名度以及员工认同感提升,企业制度得以完善,企业管理更加方便。但是登陆科创板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们往往需要完成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那么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具体步骤有哪些呢?

  科创板上市的五大流程

  一般来说,企业登陆科创板要经过五个关卡,分别是改制与设立股份公司、尽职调查与辅导、申请文件的制作与申报、申请文件的审核和最后的发行与上市。

  在第一阶段,企业需要将组织形式改为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阶段,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从业务、财务和法律三个方面展开调查,以评估企业是否达到上市条件。

  到了第三阶段,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看,发行人向上交所提出股票上市申请的,应当提交如下文件:

  (1)上市申请书;

  (2)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

  (3)发行人全部股票登记的证明文件;

  (4)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

  (5)董高监出具的证明、声明及承诺;

  (6)按规定新增的财务资料和有关重大事项的说明(如适用);

  (7)本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在第四阶段,科创板的审核程序如下:

  (1)发行人向上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文件;

  (2)上交所受理(5个工作日内)/要求补正(不超过30个工作日);

  (3)报送保荐工作底稿和验证版招股说明书电子版本(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

  (4)首轮审核问询(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

  (5)问询回复或多轮问询;

  (6)出具审核报告;

  (7)上市委员会审核;

  (8)出具同意审核意见或终止审核;

  (9)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

  (10)证监会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20个工作日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六家企业通过了上市委员会的审核,并提交了注册文件,其中天准科技从上交所受理文件到成功过会,仅用了65天。而从上交所的文件指引看,科创板的审核时限原则上为6个月,上交所审核时间不超过3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

  最后一个阶段至少要13个工作日,具体流程如下:

  (1)公布招股意向书(T-5);

  (2)网下路演(T-4至T-2);

  (3)网上路演(T-1);

  (4)发行股份(T);

  (5)摇号(T+1);

  (6)中签缴款(T+2);

  (7)款项到达券商,当时转给发行人并验资(T+3);

  (8)发行结果公告(T+4);

  (9)完成股份登记(T+5);

  (10)发布上市公告书(T+6);

  (11)股票上市(T+7)。

  但是目前还没有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进入到该阶段。

  不一样的科创板减持新规

  除了IPO之外,让拟上市企业关心的还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等股东们的减持问题。

  一、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纳入监管范畴

  从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看,它把核心技术人员所持股票纳入了监管范畴,这在A股的其他板块是前所未有的,其具体要求如下:一是自上市起12个月内和离职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本公司首发前股份;二是自限售期满之日起4年内,每年转让的首发前股份不得超过上市时该部分总数的25%,减持比例可以累积使用;三是法律法规、本规则以及上交所业务规则对其股份转让的其他规定。

  从上述要求看,第一条与“传统板块”对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要求基本上是一致的,第二条要求则意味着核心技术人员在科创板企业上市后5年内,即可依法减持全部所持首发前股份。

  二、严格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减持要求

  对于科创板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减持来说,要求显得更为严格。

  具体来看,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方面,除了满足传统要求--上市起36个月不得转让外,他们和董监高在面对上市公司发生重大违法情形、触及退市标准的,自相关处罚作出之日起至终止上市前,也不得减持公司股份。而且,公司上市时未盈利的,在实现盈利前,自上市起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不得减持首发前股份;自公司第4、5个会计年度内,每年减持的首发前股份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而在董监高方面,传统板块的要求是上市起一年内,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任期内每年不得超过25%;在任期届满前离职的,在原任期内和任期届满后六个月内,每年不得超过股份总数的25%之外,科创板企业的董监高们在满足上述要求时,还被要求在公司上市时未盈利的,在公司实现盈利前,自上市起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不得减持首发前股份;上述期间内离职的,也应当继续遵守规定。这样的要求对于传统板块司空见惯的减持现象具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的减持面临着强监管,但是其他股东的要求并没有变化,都是在上市起一年内不得转让。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