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今日正式开板!科创板到底怎么玩?

摘要
科创板今日正式开板!随着消息从陆家嘴论坛传来,各方目光再次聚焦黄浦江畔。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科创板今日正式开板!随着消息从陆家嘴论坛传来,各方目光再次聚焦黄浦江畔。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投资者们更加关心科创板的具体制度是什么,也有人总结出科创板到底怎么玩,它的交易机制、交易时间是什么,那么具体请看如下:

  一、交易机制

  之前科创板设立的消息一出来,就有人开始议论科创板会不会模仿国际市场,实现T+0的交易模式,随着相关规则的正式发布这一传言已被打破,科创板的交易模式和现行的制度相同,还是T+1的交易模式。这种操作目的是为了保证股票市场的稳定,防止投机过度。

  二、交易时间

  科创板的交易时间没有发生变化,不过有新增一种交易类型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意思就是在股票收盘后可以以当日收盘价进行交易。15:05—15:30为收盘固定价格交易时间。

  三、科创板的涨跌幅限制是多少?

  大家都知道目前A股市场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为10%,而科创板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而且一只股票在上市最初的5个交易日里不设涨跌停板限制,上市包括IPO和增发这两项。

  四、交易时的申报数量有哪些要求?

  这一层面一共有三点调整:

  1、科创板的交易申报数量也与现在A股市场不同,A股股票单笔最小买卖数量是100股,而科创板股票单笔最小买卖数量为200股。

  2、同时科创板股票交易订单的最大申报数量也进行了更改,限价订单不超过10万股,市价订单不超过5万股,比现行制度的最大申报数量缩减了不少。

  3、最后一点是不再要求投资者进行整手数买卖。打个比方,A股股票想要交易必须是100股、200股、300股进行买卖操作,而科创板交易可以按101股、210股、342股这样的手数来进行买卖。

  以上是对于投资者怎么参与科创板的具体介绍,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想要知道的无非两点,达到上市的要求是什么,以及上市后该如何操作?

  科创板作为上交所新设立的独立板块,它跟A股市场相比较有三大重要改革:

  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可以进行上市;尚未盈利的公司也能够上市;

  同时,国家尤为重视科技创新,对这类企业有更高的包容度。一个企业如果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并且企业本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成长性较强,那么国家将优先扶持这类企业。毕竟创新对科技类的企业是非常的重要的,只有不断的创新企业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国家在对企业包容的同时,也设立了一个最严格的标准,那就是最严退市。在科创板进行上市的公司如果触及了终止上市标准的,那么它的股票直接终止上市,并且不得再次申请重新上市。这一点与现行的A股市场制度不同,A股股票如果触及标准了可以暂停上市,随后恢复重新上市,而科创板股票不可以。宽中有严,严中有序,这也大大减少了一些不正当操作,防止扰乱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