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开通后 黄山旅游增收不增利谋二次创业

  去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至此,从长三角地区赴安徽黄山的时间被大幅缩短,从杭州抵达黄山只需要1小时26分钟,这无疑对整个黄山旅游业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  

  其实,杭黄高铁开通运营,不仅让其一下子成为高颜值网红旅游线路,而确确实实也给黄山带来了更多八方游客。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黄山接待进山游客59.17万人,同比增长6.34%。

  而游客增加,也带动黄山旅游(600054.SH)收入的增加。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黄山旅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7.80%。但归母净利润2356.97万元,同比却下降69.77%;扣非归母净利润2357.14 万元,同比下降26.67%,增收却未能增利,原因究竟为何?

  2018靠出售股票致净利润大涨

  黄山旅游的主营收入主要来源于酒店业务、索道及缆车业务、园林开发业务(包括黄山旅游景区门票收入)和旅游服务业务四个部分。

  2018年黄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38万人。从2015年至2018年,黄山进山游客的增幅分别为7.1%、3.71%、2.1%、0.6%,增速明显下降。

  2018年,在游客同比增长0.6%的情况下,黄山旅游实现营收16.21亿元,同比减少了9.13%;归母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40.68%;扣非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减少了1.19%。

  黄山旅游之所以归母净利润大幅上涨,是因为在2018年,公司分6次减持了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安证券”)的4900万股股份,累计获得投资收益约1.97亿元。也就是说5.83亿元净利润当中,有约33.79%是来自出售股票所获得的投资收益。

  华安证券2016年在国内A股上市,黄山旅游为其原始股股东。自华安证券上市以来,黄山旅游一直在减持其股份。仅在2017 年,黄山旅游就减持华安证券共1000万股,获利5840万元。

  截至2018年底,黄山旅游尚持有华安证券4100万股,占华安证券总股本的1.13%。也就是说,黄山旅游通过出售股票获利的空间已经很有限。

  发展为何进入瓶颈期?

  为避免黄山游客增幅继续下降,从去年9月28日起,黄山旺季门票价格由230元/人降为190元/人;再加上杭黄高铁正式开通等因素刺激,2019年一季度黄山接待进山游客同比增长6.34%,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

  2019年一季度黄山旅游营收也获得了相应的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对于归母净利润减少,公司解释“主要系上年同期处置部分华安证券股票增加投资收益所致。”

  黄山旅游的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为6156千万元;但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则为亏损228万元,而毛利率为43.09%,同比持平,公司的盈利能力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期公司的管理、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均略有下降,而销售费用为2045万元,同比大幅上升了63.40%。对此,公司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加大了营销活动所致。”但加大营销推广活动在当期并明显增加公司收益。

  倘若靠主营业务,黄山旅游净利润似乎难以大幅增长,这也反映出黄山旅游靠传统的旅游景区门票、索道及缆车、酒店等业务收入,难以提升公司未来业绩。

  中信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黄山景区门票价格每调低10元,黄山旅游利润将减少1243万元。但黄山旅游在2018年却选择降低门票价格。因为门票价格过高,会影响索道及缆车等业务收入。索道及缆车业务是黄山旅游毛利率最高的业务,达86.74%。但近年来该业务客流增幅呈大幅度下降趋势,2016年该业务增幅为11.36%,2017年为3.34%,2018年增幅仅为0.3%。

  靠“二次创业”谋求新突破

  面对当下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近年来,黄山旅游强调要开展“二次创业”,实施“走下山、走出去”、“一山一水一村一窟”及“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是打造“中国一流的综合型旅游上市公司”。 

  所谓“走下山、走出去”,是指依托公司在景区管理、酒店、索道、徽菜餐饮等传统业务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加快实施管理输出、品牌输出及对外投资。

  所谓“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是指黄山旅游拟联合合作方,共同开发黄山周边的太平湖景区、宏村景区、南屏景区及宏村阿菊等优质旅游资源,及花山谜窟休闲度假项目。

  所谓“旅游+”,是指延长产业链,推动“旅游+小镇”“旅游+电商”“旅游+新零售”“旅游+体育”“旅游+文旅”等业务发展。

  2018年度报告显示,黄山旅游执行上述战略,所开展的项目基本上都还处于初期投资布局阶段。例如,黄山旅游在2018年完成了太平湖景区策划初稿方案,并成功受让太平湖旅游公司56%股权;正投资3.83 亿元建设花山迷窟景区提升工程(一 期)项目。

  再如,在“旅游+小镇”方面,黄山旅游成立了黄山蓝城小镇投资有限公司,正接洽黄山市内三区四县多个储备项目;在“旅游+电商”方面,2018年完成了黄山智慧旅游有限公司组建工作,新电商平台系统已上线;在“旅游+新零售”方面,完成了黄山华胥氏文创公司组建,正在推进首批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在“旅游+供应链”方面,完成了项目选址工作,计划打造集旅游、 观光、用餐、购物、生产、仓储为一体的旅游食品文化综合体。

  《投资者网》试图了解这些项目的最新进展、预计这些项目建成后对提升公司营收及利润将产生何种影响等问题,并就这个问题给黄山旅游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发去了调研函,但未获得相关答案。

关键词阅读:黄山旅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