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首发大跌11%炒糊30亿 教育股为何在港交所最受伤?

摘要
中国东方教育首发登陆港股市场的第一天,就大跌11.82%折损30亿港元的市值。而它的败走麦城是众多教育企业出海上市后股价遍地鸡毛的缩影。

  在中国的教育市场上,有两个“新东方”耳熟能详,一个是俞敏洪创办的新东方教育,它在登陆美股市场13年后成为了一只十倍股;另一个则是中国东方教育(后文简称“东方教育”)。

  相较于新东方教育在美股市场的风生水起来说,东方教育登陆港股市场的第一天,就把韭菜们给炒糊了,截至收盘,东方教育跌11.82%报收9.92港元,近30亿港元不翼而飞。

  虽然东方教育的香港首秀玩砸了,但是它的场外光环仍不少见,此次上市让大股东吴俊保以大约130亿港元的身价,成为了安徽本土新任首富。而东方教育也超越了中教控股,成为了港股教育市场最大的IPO项目。

  坐在政策风口上的职业教育龙头

  对于东方教育来说,大家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学厨师,到新东方”、“好专业,好学校,好未来,新华电脑学校”、“学汽修,到万通”的广告词了。而正是这些洗脑类广告词背后的三条细分赛道,奠定了它逐步站稳职业教育行业的根基。

  在职业教育这条赛道上,东方教育正享受着政策的暖风,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职业教育不断被提及,成为全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今年被业内人士视作职业教育的改革年。

  目前,东方教育形成了三大方向、五大品牌的格局,三大方向是指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五大品牌分别为新东方烹饪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新华电脑教育、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万通汽车教育。

  在它所处的三条细分赛道上,都有着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

  烹饪市场方面,由于经济发展带来消费升级,推动了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顾客需求多元化趋势显著,导致餐饮市场不断细分;同时政策加持,烹饪技师薪资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人才吸引力。此外,中国专业烹饪技师市场缺口由2013年的140万人增加至2017年的220万人,未来3-5年内,将出现更大规模的人才缺口。

  汽修市场方面,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8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2008年仅为0.65亿辆,年复合增速为14%,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带动了汽车维修保养服务的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汽车服务行业熟练工人供需缺口达到400万人。目前,我国汽车每千人保有量仅为83辆,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再加上新能源车成为购买热点,汽车维修行业的人才缺口将会扩大。

  信息技术方面,通讯、数据分析、云计算行业成为市场新宠,再加上中国制造2025的迫近,信息技术行业仍将处于高速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信息服务大类市场营收同比增长30.7%。软件业务收入超过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产业的发展必然催生人才的需求,而信息技术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市场的总收入从2013年的186亿元增至2017年的3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59%。

  而东方教育所经营的三大培训业务都是细分市场第一。具体来看,它在烹饪培训市场的优势最为明显,占比23.1%,远高于第二名的2.9%;而汽车服务和信息技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优势相对较弱,占比分别为9.7%和3.4%。

 

  从品牌上看,新东方烹饪教育(50所学校)、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23所学校)、新华电脑教育(24所学校)、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22所学校)、万通汽车教育(26所学校)、私人定制烹饪中心(18个),共有145所学校,18个学习中心;而在营收和培训人次上看,新东方烹饪教育贡献了19亿元的营收和69141人,均超过了其他四大品牌的总和,成为东方教育的绝对支柱。

  无办学许可证、教师资格证就上课?

  虽然东方教育处在风口上的职业教育赛道,但是今天它不尽如人意的首发表现,与其业绩下滑、公开发售情况不佳等情况有关。

  从业绩上看,公司的营收从2016年的23.36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32.6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8.22%,但是去年的净利润仅5.1亿元,同比下降了20.5%,反而低于2016年5.65亿元的净利润。

  同时,公司的毛利率在近三年是一路下行的态势,从2016年的56.55%下降至去年的52.2%,公司对此表示,主要是由于2017年运营36所新学校和6个新中心及于2018年运营19所新学校和12个新中心,产生高额教职工薪资及福利、租赁开支及其他固定成本。

  另一方面是它公开发售情况不佳,5月30日至6月4日的招股结果显示,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出现认购不足,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的约76.1%。不过,国际配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出现适度超额认购。

  除此之外,它还存在着学校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问题。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万通汽车学校、新华电脑教育及万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品牌下的30所在营学校并未取得民办学校营运执照。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学校、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和万通汽车教育所辖的28所学校与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向学生提供函授教育服务,但该高等教育机构在开始相关服务前尚未向相关地方教育部门登记。

  同时,公司正式的职业中专学校有少数教师未持有教师资格证,且旗下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学校的部分教师未持有教师上岗资格证,职业教育的规范化问题亟待解决。

  教育股魂断港交所

  当然,东方教育的股价破发,是职业教育企业海外上市后股价惨淡的缩影。

  如果以2018年来登陆港交所的教育公司来看,破发成为了它们一致的选择。而且,打新收益大多都让投资者汗颜,除了银杏教育集团和卓越教育集团收益为正,其余六家上市公司都无法取得正收益,其中已经沦为仙股的21世纪教育和博骏教育的股价均遭遇了腰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东方教育的大股东吴俊保来说,今天东方教育股价破发并不感到惊奇,因为他是去年三月上市的中国新华教育集团的最大股东,已经有过破发、股价下挫超20%的经历。

  这样的前车之鉴让后续登陆港股市场的同行瑟瑟发抖,嘉宏教育在昨天刚结束了招股,相较于7680万港元的集资总额来说,认购情况同样是“未足额”,以嘉宏教育为首的教育公司登陆港股市场,出现类似情况后是否会破发,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对于东方教育来说,坐在风口上如何尽快扭转业绩下滑的困境是迫不及待的,因为同行的三家中概股尚德机构、达内教育和正保远程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去年上市的尚德机构巨亏9.27亿元,股价自上市一年多以来已经折损82.75%,IT职业教育的龙二达内教育则在去年经历了由盈转亏的糟糕业绩,股价从最高点21.7元下挫至如今的3.24元,折价率将近85%,正保远程则是连续两年业绩下滑,股价相对于巅峰期的28.75元折损了近75%。

 

  对于教育企业海外上市频频破发的现象,高估值成为了主因。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考虑到中教控股(28倍)、中公教育(47倍)、新东方(39倍)和好未来(63倍)等龙头公司在各赛道均享受了估值溢价,给予东方教育28倍PE的估值,具有一定龙头估值的溢价,这远远高于民办高等职业教育行业的平均水平16.8倍。

  东方教育能否把风口上的这副好牌打出新东方的威风,还是成为遍地鸡毛的尚德机构之流,投资者在等待......

关键词阅读:职业教育 中国东方教育 破发 港交所 中概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