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住工:增收不增利主因系新业务投入加大

  挖贝网6月12日消息,日前海鸥住工(002084.SZ)对深交所的问询做出了回复。海鸥住工表示,2018年公司加速深化转型升级战略,内装工业化部品部件及服务业务、自有品牌内销业务刚刚起步,投入明显加大,导致了公司营收上升而净利下滑。

  海鸥住工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22.25 亿元,同比增长 7.44%;实现净利润4194.84 万元,同比下降54.3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247.80 万元,同比下降 22.74%;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312.11 万元,同比下降 65.39%。

  所以,深交所要求海鸥住工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市场地位、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和报

  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的变化情况,说明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海鸥住工表示,凭借强大的研发制造及服务能力,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欧美中高端卫浴品牌优选的前三大供应商之一,并与部分欧美中高端卫浴品牌连续合作超过 20 年,每年订单维持复合增长趋势。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 222,469.51 万元,同比增长 7.44%。

  2018年,面临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海鸥住工为了长远发展,加速深化转型升级战略,积极进入国内内装工业化部品部件及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定制整装卫浴、智能家居等自有品牌的内销业务,新业务开展刚起步,投入明显加大。2018 年公司营业成本178643.41 万元,同比增加 15741.93 万元。此系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此外,2018 年海鸥住工资产减值损失为 1538.31 万元,同比增加 2408.23 万元,也是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因素之一。海鸥住工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原因是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增加,2018 年海鸥住工减少了应收账款保理融资,导致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增加,坏账准备计提增加 1374.87 万元。此外,海鸥住工主要存货为铜合金产品,经对比 2018 年末与 2017 年末电解铜价格,LME 三个月铜价从7192.00 美元/吨下降至 5981.00 美元/吨,导致存货跌价损失同比增加1033.37 万元。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的原因,海鸥住工表示,2018 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312.11 万元,同比下降11,923.65 万元,除上述影响净利润的原因导致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减少外,基于对汇率波动趋势判断,2018 年第三季度开始减少了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业务,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 15,123.42 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