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贸易关税影响的量化分析

  贸易关税影响的量化分析

  事件

  美国对中国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量化分析:美方已对华2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我们认为中美双方无论如何磋商,都不会在6月底以前取消过往已实施的500+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贸易谈判最好的结果是中美领导在G20峰会会面并宣称延续贸易谈判。正是基于此,我们对过往500+2000亿美元商品的所加征的关税做一个量化分析。

  观点

  加征关税使得被加税商品对美出口出现显著下滑,部分500亿美元清单的商品降价10%对冲加税影响,而部分2000亿美元商品税后价格显著提升:2018年加征关税之后被加税商品出口规模的同比增速由高增长转为负增长。部分500亿美元清单商品的税前价格下跌了16.3%,考虑到美元兑人民币下跌了约6.97%,我们估计部分中国商品降价约10%来对冲加征关税的影响。而部分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受加税影响税后均价显著上行,税后价格上涨部分的成本将由美国人支付。预计此次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税率将再次拉高对美出口税后均价。

  贸易冲突会对制造业投资产生负面影响,将催化产业转移使得就业承压:制造业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和对美出口占比较高,且加税清单中以制造业为主,因此其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最大。贸易战将催化制造业产能转移,而制造业的转移也使得国内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创下了次贷危机10年以来的新低。

  出口转内需将造成PPI和CPI向下的压力,中国经济增速将被贸易战拉低:出口需求的下滑势必将会引导一部分产能由出口转向内销,国内商品供应量的增加将会对PPI和CPI造成负面影响,根据OECD、牛津经济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的预测,在现有关税的情况下,将拉低中国2019年GDP增速约0.3%左右。拉低2020年GDP增速约0.5-0.8%左右。

  加征关税将推动美国物价上涨消费下滑:过往加征关税清单中多个统计口径的品种税后均价上涨,未来若对2000+325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将产生更大的动力推动产品税后价格的上涨,税后价格的上涨部分将由美国人承担,这将传导至美国消费者身上,将会对个人消费产生消极影响。随着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至25%,预计未来美国消费数据还将继续下滑。

  贸易战将拉低美国经济增速,加重美国家庭经济负担:根据美国咨询公司TheTradePartnership的测算,在目前2500亿美元加税的情况下,贸易战将会拉低美国GDP约0.37%,每户四口之家的美国家庭将会每年多花767美元。

  风险提示:美国贸易保护措施超预期;外资流出A股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关税,贸易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