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放水丑闻后续:274家上市超70股遭腰斩 新经济成重灾区

摘要
港交所IPO放水丑闻的不翼而飞,与近两年来汹涌的上市潮息息相关。而自2018年来上市的274家公司中,仅有81家公司累积实现了上涨,股价跌幅超50%的有72家......

  今日早间,港交所IPO放水的丑闻传遍了整个资本市场,据媒体报道称,曾负责新股IPO审批的港交所前高层,联同保荐人及律师行涉嫌“不当审批”及向个别申请人“放水”,协助不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通过审批,涉及超过30宗上市申请,包括已上市的建筑股及餐饮股。

  对此,港交所回应称“港交所是受严格监管的上市机构,有既定上市审批程序”,恒生指数似乎在用涨超2%打脸这样的传言。

  持续火热的港股上市潮

  这种传言的不翼而飞,与港交所近两年来汹涌的上市潮息息相关。

  去年4月24日,香港交易所发布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细则,落实了20多年来香港市场的最大上市改革。从4月30日正式接受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和未有盈收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它的变动主要有三个方向:1.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2.生物科技此类企业即便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也可赴港上市;3.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可回归港股。不同股权架构的发行人,相关拟上市公司上市最低预期市值需要达到400亿港元,如果市值少于400亿港元,则需要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入不低于10亿港元。

  在此消息的刺激下,吸引了小米、美团等新经济企业纷纷赴港上市。截至去年年底,香港市场成功IPO首发上市的企业锁定为206家,另外还有3只新股以介绍的形式登录港股,分别是碧桂园服务、上海实业环境和兴化港口,共计209只新股上市,相较于2017年同比增加23%;累计募资金额2878.8亿港元,相较于2017年1436亿港元筹资额,增加100.5%。无论是从上市家数还是募资金额看,去年香港市场是全球当之无愧的冠军。

  当然,港股IPO的火热势头仍在延续,今年有65家公司已在港交所上市,而A股同期上市的公司只有57家。

  破发、腰斩成港交所新股的标签

  虽然自2018年以来有274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但是一拥而上的赴港上市公司并没有带来让投资者满意的打新收益。

  在去年上市的209家新股中,截至去年年底,仅有51家公司实现了上涨,占比24.4%,156家公司下跌,2家公司收平,如果以年度最低收盘价来看,有181家公司股价破发,破发比例高达86.6%。

  虽然去年全球股票市场低迷,恒生指数下跌13.61%是新股破发率高的一个原因,但是在今年恒指涨幅6%的背景下,新股破发的格局仍未扭转。

  在今年上市的65家新股中,截至6月6日,有22家公司实现了上涨,占比33.85%,40家公司下跌,3家收平,如果以年度最低收盘价来看,有49家公司股价破发,破发比例仍有75.38%。

  具体来看,优品360、冠轈控股和中智全球的涨幅居前,涨幅分别高达198.29%、180.95%和51.44%,而K2 F&B、禅游科技和中国再生医学的跌幅位居前三,分别为62.69%、60.25%和57%,股价均惨遭腰斩。

  而从这两年的股价表现看,截至6月6日收盘,仅有81家公司累积实现了上涨,占比29.56%,190家公司下跌,3家收平,其中凯富善集团控股近两年暴跌87.44%,位居跌幅榜首,前十家跌幅大的上市公司均超过75%,股价跌幅超50%的有72家。

  遍地鸡毛的港股新经济公司

  除了募资额最大,新股收益表现让人汗颜外,港股市场上的新经济公司也是遍地鸡毛。

  通过回顾近两年17家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来看,有4家公司于今年上市,13家公司于去年上市,而在股价表现上看,目前有14家出现了下跌,4家公司股价跌幅超过50%,市值腰斩或蒸发大半,股价表现完全不符合新经济标签的预期。

 

  今年上市的游戏公司禅游科技,顶着“最大的斗地主游戏公司”的光环登陆港交所上市,但是上市后不到短短两个月,股价就跌幅超过60%,坠入仙股行列,让投资者对其牌类游戏营收占比近九成的运营模式提出了质疑。

  而小米近一年来的表现也让投资者大为失望,早在它上市时,雷军就承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但是将近一年过去了,投资者不但没有翻倍,反而近乎腰斩,“赚一倍”的承诺似乎成为了空中楼阁。从它的股价走势看,过去一年的走势也颇为曲折,在创下历史高点22.2港元后,小米股价就开启一路下跌的走势,并在6月4日一度创下了8.91港元的新低,相较于发行价17港元来说,市值蒸发超过了1500亿港元。

  对于新经济概念港股频频破发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新股定价偏高,再加上港股投资者是“机构为主流,散户较少”的格局,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盈利和收益作为基础支持,光靠粉饰的讲故事概念是难以持久的。

  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这种现象也进行了回应,他认为,对于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新经济行业,市场认知较少,这些新股上市后的波动往往比较大,这些现象符合市场规律。我们要有信心,更应该有耐心等待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任何人为的干预都会违背市场规律,不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同时他还指出,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与上市改革是否成功也没有必然关系。破发的不一定是坏公司,好公司不一定不破发。新股的发行价格和交易价格是由买方和卖方不断共同博弈产生的。

  虽然投资者对于频频破发的现象要保持耐心,但对于新经济公司来说,聚焦业务本质是它们取得长久发展的源泉,而对于港交所来说,成为新股的垃圾场也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港交所 IPO 破发 腰斩 新经济 禅游科技 小米 李小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