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范波: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9年5月7日,基岩资本联合中国证券报开启了“探索价值,投资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调研行”系列活动。5月9日,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等人抵达活动第三站——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辉能源)。

  鹏辉能源是中国较大的电池生产厂家之一,在锂电池领域的产品结构丰富,涵盖三元、铁锂和多元复合等。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我现在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由于技术和产业本身的发展,行业在未来几年会逐渐进入产业爆发或者业绩兑现的时间点。锂电池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游,会受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特斯拉自燃引发电池担忧

  6月2日,有媒体报道,特斯拉汽车在比利时发生自燃事故,一辆Model S充电着火,最后完全烧毁。

  实际上,这已经是近两个月来,Model S被爆出的第四次自燃事件。从上海到旧金山,继而香港、比利时,特斯拉以自燃方式,迅速“火”遍欧美亚三大汽车市场。

  此前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称,事件原因仍在调查。不少车友推断,电池充电和散热系统必是根源。

  一直以来,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中都好比是手机领域中的“苹果”,不仅占据着绝对的技术“高地”,同时也是自身领域的实力代表,基本上可以说是起着“行业风向标”的作用。

  但是,当特斯拉频频爆出自燃事件后,市场不仅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对于新能源电池的安全性也充满担忧。范波认为,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各种波折,新能源汽车虽然是当下热门的新兴产业之一,市场各方也都对它寄予厚望,但它的前路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十年前就有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十年里行业出现了很多好的消息也有很多不好的消息,中间也出现过很多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但是只有当行业本身进入一个非常确定的成长时间段,才是价值投资能够把握的时机。

  新能源汽车是我现在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由于技术和产业本身的发展,行业在未来几年会逐渐进入产业爆发或者业绩兑现的时间点。

  国家出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使用

  国家发改委6月6日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同时,《通知》要求,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调查”显示,2019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0%,环比下降7%,同比上升0.3%,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通知》要求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的消费方式,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使用是一大利好消息,也有利于现阶段中国汽车产业的有效去库存。

  补贴退坡引发产业链格局重塑

  3月26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四部委表示,此次政策有三大目的: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

  从整体内容来看,国家仍在鼓励车企和相关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整车能耗要求以及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但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比,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力度进一步加大。以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来看,不仅“拿”补贴的续航里程标准大大提升,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要求也有所提高。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2020年以后补贴退出的制度安排,为了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过渡,采取分段释放调整压力的做法,即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而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产销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9.9%和61.7%。

  此次补贴退坡可能引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格局重塑,影响最大的将会是整车和电池环节。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认为,一方面,政策的调整会加速市场出清,依赖补贴存活的新能源车企的苦日子即将到来;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领域全面放开外资股比的限制,特斯拉等国外高端车企将给国内新能源车企造成巨大的压力。

  补贴退潮,新能源车企的洗牌预计会在今年加速。而同样受影响的动力电池市场则会随着补贴的加速退出,影响主机厂对于动力电池的选择,可能会从过去一味的追求“高端”转变为同时关注“平价逻辑”下的性价比。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基岩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