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能力领跑行业 | 东旭蓝天入围“2019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

  金融界网站讯  6月2日,“2019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发布会暨中国光伏企业全球市场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东旭蓝天凭借庞大的存量业务规模、迅猛的业务增长速度、突出的电站运维体系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强势入围“2019全球光伏企业20强排行榜(综合类)”、“2019中国光伏企业20强排行榜(综合类)”、“2019中国光伏电站投资企业20强排行榜”,成绩亮眼。

  从专注光伏电站领域发展到关注光伏全产业链,立足中国光伏发展,展望世界光伏格局,20强排行榜发布始终面向光伏行业,致力于发掘光伏产业优势力量,树立行业典范,建立明确的价值导向,增强企业之间的对话与经济联系,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据了解,该榜单以上一年全年度的企业经营业绩为依据向行业内外公布全球及中国光伏企业综合实力、中国光伏电站投资、EPC总包、组件、逆变器、支架等20强企业排行榜,聚焦光伏各细分领域优势企业,为行业发展研究、投资、合作贡献详实可靠的价值数据。

  聚焦平价上网,发电领跑行业

  东旭蓝天聚焦绿色产业,坚持新能源、生态环保双主业驱动,巩固推进“智慧能源+环保治理”独特的产业模式,致力于成为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在新能源领域,东旭蓝天的成长性主要体现在庞大的存量业务规模、迅猛的业务增长速度以及长远、科学的战略布局方面。就光伏电站项目而言,公司目前自主开发投资的各类光伏电站并网容量累计达1.16GW,公司已建成电站批复电价维持20年不变,可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业绩保障,是公司重要的压舱石资产。

  在5·31政策出台后,东旭蓝天凭借自身在新能源制造、投资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适时调整业务发展策略,一方面,牢牢抓住平价上网的政策支持优势,坚持开发并投资平价上网项目;另一方面,加速扩展服务类业务,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程建设;面向存量市场,特别是央企、国企客户,提供代运维服务;通过“建设-移交”模式实现与龙头企业的合作。目前,东旭蓝天业已承揽湖北省通山县光伏扶贫工程总承包。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对外承接光伏电站代运维项目435MW。

  此外,东旭蓝天电站运维体系资产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发电能力领跑同行业。2018年东旭蓝天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超过1300小时,全年发电量10.89亿度,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近20%,发电能力和效益在业界名列前茅。

  紧抓政策红利,助推燎原星火

  奇点临近,未来已来。目前正在进行的新一轮能源转型呈现出的演进趋势非常明显,即能源利用更加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按照这一趋势推演下去,本世界中叶人类大概率将进入“多元能源时代”,这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中国光伏历经多年的发展,以迅猛的态势影响着全球光伏。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全年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年度增长量仅次于2017年,为历史第二高;并实现了发电量和占比“双升”,弃电量和弃电率实现“双降”。

  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出台了2019年最新的政策,印发了《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同时下发的还有《2019年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等。为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实现高质量发展,文件提到,要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优化建设投资营商环境。同时提到,2019年光伏补贴总额30亿元,其中户用光伏7.5亿元,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共22.5亿元。新政策的出台势必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速降低度电补贴强度,推进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海外新兴市场的高速发展,光伏系统成本的逐步下降、中国光伏平价上网进程加快,行业发展将逐渐回到持续平稳发展的局势。在政策的催化下,行业本身也迸发出星火燎原般的市场潜力与发展趋势。“技术”与“成本”所构成的双螺旋彼此缠绕交织得更为紧密,次时代的光伏发电技术开始崭露头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企业在市场占有率、获取项目资源方面的优势愈加明显;增量市场相对萎缩引发存量市场升温,运维服务和存量项目交易两大市场日趋活跃。

  看准新方向,抓住新机遇。履行国际承诺,满足人民福祉,响应国家政策,新能源是我国能源变革的必然选择,且“风光”成为砥柱,发展空间巨大。未来,东旭蓝天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光伏发电、风电、智能微电网、增量配电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方面优势,培育综合能源管理服务能力,坚持平价项目,加速扩展服务业务,紧盯“三型两网”布局,促公司双主业驱动核心能力不断提升,助力战略发展模式持续创新。

关键词阅读:东旭蓝天 光伏 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