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10亿收购案存疑 标的业绩连年下滑

  华东医药(000963.SZ)5月26日公告,将收购佐力药业(300181)18.60%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华东医药盘中大跌,几近跌停,而被收购方佐力药业却一字涨停,两极化的现象引发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佐力药业5月24日收盘价为5.54元,按照华东医药收购的1.13亿股,总市值不过6亿元左右,但协议转让价格为不高于10.6亿元,比佐力药业当前市值高出将近69%,相比有较高溢价。

  为什么华东医药要高价收购一个业绩下滑的企业?华东医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佐力药业有完善的生产经营体系,有发展潜力较大的系列产品,溢价3亿多元体现的是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溢价,收购其18.60%股权,能拿到接近30%的投票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对于与佐力药业主业不相关的业务,原则上进行剥离,公司期望收购的是一个聚焦中药的业务平台和生产基地”。

  作为一只备受市场看好的白马股,华东医药近年营收和净利润都稳定增长,核心产品卡博平和百令胶囊都拥有较高销量和市占率。然而在两票制等政策影响下,业务结构以商业板块为主的华东医药也受到冲击,不得不往医药研发转型,并在营销策略上转向基层市场。

  “强弱联手”引争议

  华东医药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看中的是佐力药业的“乌灵”系列中药产品,其有助于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症覆盖。

  华东医药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现有产品系列中,中药板块产品较少,只有百令系列产品。基于国家未来对于中药行业扶植和发展的背景,公司看好中药产品慢病治疗领域的未来发展机遇,希望在产品线方面进行加强和补充。而公司对中药产品的定位是重点发展中药慢病方向的产品,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中药产品符合公司中药产品发展方向和目标。

  不过,市场对华东医药的这番考量似乎并不买账,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对这笔收购并不看好,除了高溢价的因素以外,佐力药业近年每况愈下的业绩也引发了广泛质疑。

  财报显示,2018年佐力药业实现营收7.3亿元,同比下降8.02%,归母净利润仅为0.2亿元,同比减少54.03%,扣非净利润更同比下滑了116.75%。

  这并不是佐力药业第一次出现业绩下滑,公司的营收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下降;归属净利润更是从2015年开始迅速下滑,降幅从17.84%扩大到54.03%;2018年扣非净利润更首次出现548万元的亏损。

  实际上,佐力药业的核心产品乌灵系列和百令片系列的营收增长早已开始放缓甚至下降,2018年仅同比增长1.72%和1.69%,2017年更下降了13.43%和7.89%。其中乌灵系列产品从2014年开始就连年下滑,营收从4.49亿元下降到2018年的3.54亿元。

  但在华东医药看来,上述产品的颓势未必归咎于产品缺乏市场潜力,更多只是体现出佐力药业的营销能力。华东医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经过分析论证认为“乌灵”系列中药产品有较大发展潜力,只是因销售能力制约增长较慢,经营状况没有太大起色,华东医药的营销和管理优势能推动共同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乌灵胶囊在2018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的头痛失眠类中排名第二,百令片在补益类排名第十一,乌灵胶囊、灵泽片、百令片进入2018年版国家基药目录,灵莲花颗粒还是中药保护品种。

  当然,该项收购的投资回报仍然有待观望,佐力药业旗下的产品能否在华东医药的治下开拓更多市场一时也难有定论。华东医药表示,这是一项战略性收购,投资回报数据目前尚无法量化,现在就评判本次收购投资回报和收购成败还为时过早,今后若能按照公司规划推动佐力药业经营状况改观,其企业整体价值和市值都会逐步提升,实现公司最初战略收购的目标。

  转战基层医疗

  与佐力医药对比之下,收购方华东医药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目前也是备受投资者青睐的白马股。

  2013―2016年,公司的营收增长都维持在15%左右,近两年回落至10%左右,但依然稳定增长,2018年营收达307亿元。盈利能力方面,公司的归属净利润从2011年开始就维持着20%以上的增速,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2.7亿元,接近十年前的20倍。

  作为公司核心品种,卡博平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国产口服降糖药,市场份额达36.86%;百令胶囊的年销量则超过25亿元,是国家中药一类新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目前,国内只有华东医药和佐力药业的控股子公司拥有百令片批文,因此佐力药业的百令片是百令胶囊最重要的竞品。

  除了优势品种和研发能力以外,华东医药的营销能力也有目共睹。公司2018年在医药商业板块实现营收223 亿元,占比72.89%,与2017年相比略有增长,规模在浙江省保持领先地位,全国排名前十。

  销售费用也随之逐年增加且数额巨大,2018年达到42.97亿元,同比增长15.24%,与佐力药业的3.38亿元相比,高出不止十倍。

  不过,华东医药也不是没有隐忧。随着两票制的落地,业绩依赖医药板块的企业受到冲击,仅靠卡博平和百令胶囊两款产品的销售显然不足以应对,因此华东医药也一直在开拓医药商业以外的领域。

  2018年,华东医药研发费用达到7.1亿元,同比上升53%,颇有往研发型药企转型的势头。公司还涉足医美,引进韩国医美产品、收购英国医美公司,试图打造医美平台。

  关于公司后续发展的重点,华东医药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仿制药是企业今天的核心业务,创新药是企业的未来方向。所以公司今后研发重点仍为创新药及高端难仿化药、生物药,这是公司未来最看重的产品管线。而中药独家品种、慢病品种生命周期长,受招标降价影响较小,有助于充分利用公司现有营销渠道优势做大市场和规模,保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而在医药商业领域,2018年华东医药也在推进市场转型,开拓基层医疗与院外市场。从财报可以看出,市场下沉将是华东医药2019年的工作重点,“要坚定不移地加快向地县市场进军,地县市场将成为公司今后的主要市场之一,也是应对市场变化的重大对策措施”。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史立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基层医疗主要包括城市社区和乡村医疗,以私人门诊、药店为主体。民营诊所有进药自主权,而政策主要针对公立医院,所以基层医疗受到两票制等政策影响不大。企业可以自主定价、拉高价格,从而形成大规模的利润,这是很多药企看重基层医疗的地方。中药产品目前就主要在基层市场销售,因为在大医院很多中药不进入辅助目录、被限制使用,但是在基层不受限制,企业在基层市场的自主能力也更强,容易靠营销拉动。

关键词阅读:华东医药 乌灵胶囊 业绩下滑 收购案 标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