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耀:科技创新助推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在论坛中进行的2019金融界「金智奖」价值评选颁奖典礼上,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特别致辞中表达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肯定与期待。他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愈加重视采用先进科技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科技创新将有助于企业在精准扶贫等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王振耀曾努力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的信息公开,促进慈善公益事业的制度化创新。担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之后,王振耀更重注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来推动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个体和社会相关利益者的长期共赢发展。通过对比国外成熟市场中企业在社会实践中的有益经验,他指出当前科技水平进步,科技手段提高,同时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得以强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包括做慈善事业的意愿加强。“因此企业、科技和慈善应共同扎根于日常生活中,有助于解决各类贫困问题,实现精准扶贫。”

  他强调,中国政府部门、企业和慈善机构都需要重视科技对于解决社会问题的界限与意义。“基于科技能解决日常性问题这一认识,将政府的投资引导结合起来,通过慈善界的放大,科技便能够发挥出十倍的能量。”他表示。

  在发言最后,王振耀对论坛现场的嘉宾们提出,应当注意观察科技与慈善的结合点。“许多社会问题归根结底是科技发展水平不足的问题,相信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推动力,支持精准扶贫以及解决各类贫困问题。”

  此次2019金融界「金智奖」价值评选中,就包含“杰出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旨在表彰在践行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度探索和担当的上市公司,主要衡量指标如企业社会价值创造、影响就业人数、纳税情况、分红情况等,并衡量如精准扶贫等现阶段具有代表性举措。获奖企业有:永辉超市、恒力股份、岭南股份、海康威视、青岛海尔、华夏幸福、上港集团、深康佳A、云南白药、迪马股份。

关键词阅读:科技创新 产业升级 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王振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