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对话玲珑轮胎:轮胎双重属性常被忽视 2019年或将实现逆势增长

摘要
轮胎是一个兼具工业品和消费品两种属性的产品。通常整车厂对于轮胎的需求属于工业品属性。而更多情况下,轮胎后端的消费属性通常却被忽视了。我们认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步扩大,轮胎的后端市场或将好过前端。

  由金融界主办的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于5月31日在深圳举办。会议中,上市公司玲珑轮胎董事会秘书马越川女士在与会期间与金融界进行了一次行业对话。

  玲珑轮胎成立于1975年,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的轮胎生产企业,2016年7月6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1966)。公司目前在全球拥有6个研发机构,6个生产基地(欧洲工厂建设中),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商用车、乘用车、工程机械等,成功进入大众、通用、福特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的全球配套体系,并为中国一汽、陕西重汽、东风汽车、北汽福田、重庆红岩、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奇瑞汽车等国内外60多家汽车厂提供配套。

  以下为金融界与董事会秘书马越川的行业对话:

  金融界:您怎么概括轮胎行业的生存环境?

  马越川:在我看来,轮胎行业前几年相对较好,因为汽车经过了10年的黄金发展期。但从2018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下滑,轮胎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车厂从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因此,整体来说,生存环境有挑战性,而且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强,轮胎行业出现了产能出清。

  金融界:我们注意到,玲珑轮胎在不少车展已经作为主胎展出,品牌溢价有了较高的提升,您觉得,在市场竞争中玲珑轮胎主要做了哪些投入、从而脱颖而出。

  马越川:玲珑轮胎2018年研发投入高达5.1亿元,在国内水平是绝对值最高的。目前,玲珑集团建设的中亚轮胎试验场,已经开始运营,为轮胎的测试提供了便利条件,玲珑轮胎在轮胎测试上加大了试验、测试量,使轮胎的测试数据和效果更全面更精准,通过及时的对比分析和调整,有效的提升了轮胎的综合性能。在生产硬件上,对于新工厂全部按照工业4.0模式进行建设,实现了全智能化生产流程,对总部老工厂也已开始智能化改造。此外,我们在品牌投入方面主要体现在各个场合比如机场、中央电视台、节目广告等增加品牌曝光度。其次,在体育营销方面,玲珑轮胎赞助尤文图斯、沃尔夫斯堡等全球知名体育团体、体育赛事,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因此,这两方面的投入使得玲珑轮胎较具竞争力。

  金融界:2019 年,“科创”成为资本市场的关键词。结合贵司的实践,请您和我们分享贵司在“科创”方面的举措。

  马越川:华为事件的突然爆发,对于每一家中国企业都是一种警醒。目前玲珑轮胎大力推进5+3全球产业布局(即国内5个工厂,海外3个工厂),虽然在泰国、欧洲都有建工厂,但是多多少少还会受到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而且轮胎行业又是一个实时反倾销的行业。我们认为,买技术、学技术最终离不开要靠自己研发技术。玲珑以国家认定技术中心为依托,以北京研发中心、北美研发中心为基础,相继在烟台、上海、北京、美国、德国设立了研究分院,建立了立足山东、覆盖全国、放眼全球的“三位一体”的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每年转化科技合作成果20多项,形成了具有18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50多名国内外知名技术专家的创新队伍。成功研发出蒲公英橡胶轮胎、石墨烯补强胎面轮胎、3D打印聚氨酯轮胎、智能发电轮胎,开启大飞机子午线轮胎研究,引领行业变革。

  金融界:投资者保护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要话题,请您谈谈贵司在这方面的工作。

  马越川:我们认为,投资者保护不仅要顾及大股东利益,更要重视中小股东的利益。目前,大股东在公告中重申了三年不解禁,解禁后一年内不减持的态度。同时,公司内部也在大批量修订公司制度,以期更好保护中小股东利益,达到更佳透明的信息披露。

  公司目前回购股票花费了3.6亿元,回购2200万股用于股权激励。我们认为,对投资者保护最重要的是做好基本工作,实现经营效率的提升。

  金融界:您还有什么想向投资者补充的?

  马越川:一般投资者可能并不了解,轮胎是一个兼具工业品和消费品两种属性的产品。通常整车厂对于轮胎的需求属于工业品属性。而更多情况下,轮胎后端的消费属性通常却被忽视了。我们认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步扩大,轮胎的后端市场或将好过前端。

  第二点是,我们认为2019年玲珑轮胎是一个逆势增长的机遇之年,因为此前大众、通用、福特等是将玲珑轮胎作为备胎,而目前随着中高端汽车机会的开放,玲珑轮胎走进了这些中高端车企品牌的主胎选择,因此玲珑轮胎对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

关键词阅读:玲珑轮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