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大决断”:“五穷”已现“六绝”行情概率几何? 券商提示三大风险

摘要
不少券商维持6月是震荡行情的判断,原因竟是这几大风险点?

  5月震荡收官下,沪指当月下跌近6个点,“sell in May”再被“验证”。在 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再度担心会否相继出现“六绝”行情。

  招商证券做过一组统计,如果从2003年开始就采取5月/6月的空仓策略,投资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率将达到200%,名副其实的“五穷六绝”效应。

  提前逃跑!

  聪明的投资者早已学会这一路数。

  EPFR数据显示,过去6个月,全球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外流规模累计达到了237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而同期的债券型基金的市场资金净流入却反倒流入2200亿美元,市场避险情绪再度集聚。

  安信证券统计,从概率上来讲,近11年数据统计来看,沪指六月上涨的概率为45%,下跌的概率为55%。而跌幅相对较大的年份依次为2008年、2013年、2018年、2010年、2015年,下跌幅度从7%-20%不等。

(图表来源:安信证券)

  而从上涨年份的涨幅来看,除2009年、2012年涨幅分别高达12.4%、6.2%外,其余年份涨幅均为微涨。

  因此,“六绝”的确有数据验证。

  流动性成隐忧?

  不少券商认为,6月市场行情的一大隐患体现在流动性方面。

  兴业证券就指出,作为季末的6月,传统意义上流动性自然会出现阶段性紧张;另一点是,6月6日、6月19日的中期借贷便利总共有接近7000亿元到期,届时央行的操作将至关重要。此外,近日城商行如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的企业自身问题有可能传导至部分投资机构,从而造成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不过,有投资经理表示,事实上,央行一般会用“削峰填谷”法来维稳流动性。从前几个交易日来看,央行曾在过去三天连续进行了4000亿的逆回购操作,维稳或已从5月底就已开始。

  因此,关于流动性的顾虑或许有望实现较好对冲。

  “六绝”还有哪些风险点?

  不少券商认为,除了流动性风险走高外,6月还有其他几大隐患。

  国金证券认为,A股今年6月份潜在解禁压力较大,截至最新收盘价A股潜在解禁规模约3376亿,是年内第二大解禁潮。而且,考虑到整体的市场风险偏好依旧受到制约,A股指数处于反复“磨底”阶段,市场防御情绪依旧较重。

  渤海证券以及多家券商均指出,G2对抗仍是市场风险偏好受到压制的主要因素。虽然市场普遍预计双方缓和的关键时点在6月底的大阪G20峰会期间,但之前料难扭转市场整体情绪。

  震荡是主流观点?

  基于以上风险点,不少券商维持6月是震荡行情的判断。

  联讯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同时受到内外因素的压制,震荡调整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政策还有很大空间以及灵活性可以调整,投资者需保持耐心,静待政策变盘的契机,以人民币走势可以作为重要的先行观测指标。

  民生证券认为,4月下旬至今,市场下跌超过10%。整体来看,市场震荡调整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很可能会贯穿整个6月份,市场的调整很可能会呈现波动剧烈、分化大的特点,大概率会处在2730-3050点的区间内调整。

  天风证券徐彪则相对乐观。

  他认为,今年A股市场的整体节奏类似于缩小版的2009年 ,而且关键决断就在6月份。徐彪在报告中判断,2009年市场从年初反弹到7月底,8月-10月震荡调整后,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此后半年中小板震荡上行,跑赢主板20%左右。

  推演来看,2019年,市场从年初反弹到3月底,4-5月震荡调整,6月左右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有望此后大概率再迎来第二波机会,继续大幅度跑赢主板。

关键词阅读:六绝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