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荣获"2019年度新能源领域之未来公司"奖

  金融界网站讯  5月31日晚,由金融界主办的“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暨‘金智奖’中国企业价值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办。论坛现场,主办方揭晓了“2019年度新能源领域之未来公司奖”,东旭蓝天(000040.SZ)等企业凭借卓越表现脱颖而出荣获该奖。

  据主办方介绍,“未来公司榜单”的候选范围为战略新兴产业范围内的中资公司,注重技术能力和应用、研发投入和投向、经营能力等指标。并以创新、效率、资本规模、成长性作为四个一级维度,突出研发投入、盈利效率等因素的权重。当前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相对比较优势、发展阶段处于大规模商业化前夕,因此该领域的“未来公司”潜力无限。

  作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及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东旭蓝天在特定区域内打造优质生态环境,并提供多能互补、发配售一体、冷热电联供的智慧能源,通过环保、新能源两个绿色产业协同开发带动,提供一揽子绿色发展解决方案。

  在新能源领域,东旭蓝天的成长性主要体现在庞大的存量业务规模、迅猛的业务增长速度以及长远、科学的战略布局方面。就光伏电站项目而言,公司目前自主开发投资的各类光伏电站并网容量累计达1.16GW,位居2018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181位。由此,公司已建成电站批复电价维持20年不变,可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业绩保障,是公司重要的压舱石资产。

  同时,东旭蓝天电站运维体系资产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发电能力领跑同行业。2018年东旭蓝天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超过1300小时,全年发电量10.89亿度,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近20%,体现出其发电能力和效益在业界名列前茅。

  根据wind新能源发电行业数据,东旭蓝天净资产收益率9.18%、总资产净利率3.53%、总资产周转率0.27,三项指标全部排名行业前五。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57.67%,基本为行业平均水平。

  从两项显示行业地位的指标——营业收入和总资产规模来看,处在第一梯队的只有中国核电、华能水电、东旭蓝天、太阳能、*ST凯迪、节能风电6家公司,东旭蓝天以86.7亿的营收和340亿的总资产排名行业第三,仅次于中国核电和华能水电两家央企。同时,东旭蓝天也是第一梯队中总资产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最好,运营效率最高、资产负债率水平保持最好的企业。因此,东旭蓝天在资本规模具有明显优势的同时保持了非常好的资本结构。

  行业专家指出,随着5.31等平价上网政策的出台,光伏行业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商业模式正逐渐被重塑,科研实力突出、资本结构优良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东旭蓝天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凭借自身在新能源制造、投资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牢牢抓住平价上网的政策支持优势,坚持开发并投资平价上网项目。并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程建设,面向存量市场,特别是央企、国企客户,提供代运维服务;通过“建设-移交”模式实现与龙头企业的合作。

  未来,东旭蓝天将坚持新能源、生态环保双主业驱动,发挥自身在光伏发电、风电、智能微电网、增量配电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方面优势,培育综合能源管理服务能力。

关键词阅读:东旭蓝天 新能源 金智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