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玮:科技点亮智慧城市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胡玮在主题演讲环节,发表了题为“科技点亮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平安过去三十年经历的发展阶段:第一个十年平安强化全保险服务;;第二个十年平安探索综合金融,成为了中国三大全牌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第三个十年平安进入金融+科技时代,孵化了包括陆金所、平安好医生等独角兽。在已经迈入的第四个十年,平安希望深化“金融+科技”,同时探索“金融+生态”,全面畅想五大生态圈。

  随后,他从金融科技的角度,以具体案例为出发点,谈到平安如何把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应用到平安的服务场景中,促进其在金融领域的成功升级。胡玮表示,从这些年来的经验看,把科技融入到平安海量的业务场景中,提供完整的服务生态,实现了巨大的价值。

  在智慧政务领域,平安助力深圳工信局打造了“深圳智慧工信服务平台”,分别从申请、填报、审核三个阶段着手,提高了全流程各个环节的效率。举个例子,在申请阶段,创业者可在线提交资料用以申请未来产业资金,审核通过后再核验资料即可,从原来的“办事跑断腿”变为“只用跑一次”,高效便捷,服务体验大为提升;在填报阶段,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企业信息自动填充,能协助企业节约40%的填报时间;

  在智慧医疗领域,在中国,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现多使用低剂量CT进行扫描筛查,但在筛查过程中,医生需要分析数百张的CT影像,这对医治过程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平安的AI读片技术,为智能筛查和辅助诊断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持,让读片速度提升了15倍,每个案例AI阅片和智能报告生成仅不到两分钟。

  在智慧交通领域,平安也协助深圳市政府解决了深圳东部景区“逢节必堵”的老大难题。该平台通过对车流采取事前管控、精准预测、智能疏导等手段,实现道路最大通行量。系统还会根据需要预约区域的停车位数,设定公众预约配额。同时,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实时动态优化预约配额,并根据大数据建模来预测未来1小时的交通态势,预测精准度高达90%2018年“五一”假期和8月暑假期间,深圳东部景区多次试行“预约出行”方案。数据显示,试用期间景区平均车速提升了12.4%,拥堵指数下降44.8%

  最后,胡玮表示,助力政府推进城市治理,是平安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平安在近10年来,用于科技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500亿元,而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正是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天然优势。布局智慧城市,既是平安长远发展的生态营造规律,也是紧跟历史的前进脚步。

关键词阅读:科技创新 产业升级 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胡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