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浩:科技创新深刻的改变着社会与时代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在此次论坛的实践者对话环节,中信证券投资总经理方浩参与了以“技术创新如何改变生产”为主题的首席科学家圆桌对话。在讨论中,方浩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关于资本如何与技术更好结合的相关经验与观点。

  中信证券投资是中信证券的子公司,主要以自有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据方浩介绍,中信证券投资在深圳投资了大量的科创企业,如华大基因,及基金测序板块等。他表示,如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这样的科技创新,正在深刻的改变社会和时代。

  而对于创新机制的问题,方浩表示,他十分认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的,“科技创新还是全球的协作分工”这一观点。“任何的自主创新在企业层面来说,就是依靠全世界各种可以利用的技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实现‘为我所用’。此后,很好的整合能够利用的资源,推出真正创新的产品,这是我们看到的成功。”

  此外,在谈到跨学科交叉融合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这一话题时,方浩强调,这种跨学科的交叉融合,背后的核心动力一定要来自市场,一定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市场中真正做对的,或是知道用好这些交叉学科资源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获得资本的青睐,并在上市以后可以获得更好的估值,才能激励更多人这样做。”方浩说道。

关键词阅读:科技创新 产业升级 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方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