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云鹏:产研结合 国际合作共促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清华同方集团总裁助理、法务部总经理苏云鹏参与了此次论坛以“技术创新如何改变生产力?”为主题的首席科学家对话环节,同与会嘉宾共同讨论了在当前环境下,技术创新的内生与外延。

  苏云鹏所在的清华同方,是清华大学创办的第一家以技术+金融驱动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旗下300多种产品覆盖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会将金融控股平台总部迁到深圳,并且与清华大学在深圳市的三个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科研成果能够在同方科技孵化公司做产业化孵化。

  关于如何在业务层面进行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力,苏云鹏表示,同方集团中最大营收的信息产业板块,是全国智慧城市最大的供应商,直接跟政府签约服务政府。在面对逐渐加剧的中美贸易摩擦,同方集团加紧研制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计算机,并且在贵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初步的国产计算机已经亮相。按照国务院的要求,2023年前,全国党政军机关需要全部实现国产计算机替代,业务层面的国产技术创新,将会为企业带来较大的收益。

  苏云鹏认为,在国产化计算机的研制过程中,仍然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并拓展国外的市场。企业也需要在国际合作中参与更多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技术创新,为全世界的提供更好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经济转型 产业升级 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苏云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